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2016-01-13 08:44:3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丁玉格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保护草原生物多样 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成立

央广网1月13日消息(实习记者丁玉格)1月12日上午,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组织建设的“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在京成立。

“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是基于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迫切需要,通过借助《狼图腾》生态理念的影响力和社会资源,拟专门设立的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公益基金,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之子项目。

长期以来,对草原的生态功能的忽视和对游牧文化的偏见,使人们忽视了草原生态功能的重要作用和游牧文化理念对现代文明的生态意义。近几十年,大量的草原被农业开垦,工业开发,致使草原湿地和野生动物消亡,脆弱的草原生态千疮百孔,岌岌可危。草原沙化危及国土面积和牧民生存,沙尘暴更是祸及北京首都和东亚地区。因此,保护草原和游牧文化已刻不容缓。

中国绿发会组织建设的“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目的在于弘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狼图腾的生态理念,积极保护和展示现存草原生态系统和游牧文化,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草原保护示范区,普及和提高全社会对草原生态与环境保护的理念与认识,提倡与引导公众参与草原保护项目。

据了解,“狼图腾基金”在2009年由电影《狼图腾》的项目负责人张强先生最早发起,2015年得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并正式更名为“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狼图腾》作者姜戎先生,日前已为该基金的成立捐献了种子基金。当年和姜戎一起下乡、放牧,同住一个蒙古包的著名画家、“曾经草原网站”创办人陈继群先生,担任“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的项目执行人。

据中国绿发会狼图腾专项基金主任王文勇介绍,近期“狼图腾专项基金”主要工作内容集中在建设狼图腾草原生态系统和游牧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狼图腾生态旅游热线和狼图腾青少年草原生态体验营、建设牧民维权援助中心以及建设狼图腾游牧文化博物馆这几方面。开展这些工作,不仅有利于满足国内外狼图腾粉丝的旅游和生态教育需要,更便于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狼图腾故地草原地域和生态系统的完整。同时还可以系统展示游牧文明的发展史和现实状况,为狼图腾故地申报世界游牧文化遗产提供技术支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