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张涛被誉为“豌豆女王” 她带动4个区县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6-01-19 10:46:27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刘琳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她在小豌豆上做出大文章

张涛被誉为“豌豆女王” 她带动4个区县农户增收
张涛(左2)和农科院孙云越教授(左3)在地里考察豌豆长势。

在入选今年北京榜样的十大获奖人物中,41岁的张涛被誉为“豌豆女王”。从最开始收购豌豆,到引进新品种发展当地的豌豆种植业,并成立合作社、签订保护价保护农民种豆的积极性,凭着执着和努力,她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试种新品种

张涛的“豌豆经”,要从1997年她开始从事收购豌豆说起。那时去村里收豌豆,都是用大米来换的。换来的杂粮,张涛会到市场上转手卖掉挣差价。在转销杂粮的过程中,她发现,没有人经营豌豆,竞争少,利润高,她看到了商机。

转眼过了两年,当地的豌豆采购量已经不能满足张涛的需求,她去了甘肃、内蒙古等地,开拓外部市场。2000年在甘肃收豌豆,张涛和当地农民闲聊天时,农民告诉她,这里一亩地能产将近600斤豌豆。

“当时听完我根本不信。北京一亩地最多能产300斤,产量能差一半?”农民告诉张涛,这是他们从中国农科院引进的豌豆新品种,张涛当时就觉得,她在北京远比这些甘肃农民有便利条件。回京后,她立即找到了农科院豌豆培育专家孙云越教授。

2001年,张涛承包了80亩地,在孙教授的指导下,试种的第一年,亩产600多斤豌豆。第二年,亩产将近700斤。品种的改良不仅解决了本地货源不足的问题,还能大大降低采购成本。她把试种成功的消息告诉了大家,并鼓励大家多种植,她来收购。可20多岁的小丫头遇到了50多岁的“老把式”的质疑,“我们种了一辈子的地,豌豆哪有这么高的产量?”

落地推广太难了。张涛搭亲戚找朋友,大家帮忙才终于有人肯试种豌豆新品种。2004年,张涛聘请来的专家走到田间地头为种植户们讲课,跟踪技术指导,张涛的公司则负责提供籽种和成品回收。豌豆的生长期很短,每年3月种6月收,只需90天的生长期。当年,农户们种植的豌豆新品种就见到了收益。

试种新品种

2005年,小辛寨村村民梅树宝找到了张涛。尽管试种工作已经持续了两三年,种植户全部丰产丰收,可梅树宝依然将信将疑。张涛告诉他,一亩地六七百斤肯定没问题。梅树宝有些动心了。他又问,如果大家都种了,你不回收咋办?万一刨杂质刨的狠,我们挣不着钱又咋办?

“我可以跟你签合同。挣了算你的,赔了算我的。”这是张涛在自己的豌豆事业中签订的第一单保护价合同。而按照当时的市场行情,豌豆每斤的价格是八九毛钱,张涛签下的第一单是按1元/斤收购的,这不明摆着赔钱?张涛解释,她有一批稳定的食品企业客户,而且,粮食价格每年都是有波动的。能挣多少不敢说,至少应该不会赔钱。一转眼,到了收获的日子。梅树宝气冲冲地拿着合同来找张涛:“你还说保证我挣,赔了算你的,现在小贩到家里收,给的价儿都比你高3分。”

确实,张涛给粮食小贩的价格是1.1元/斤。她向梅树宝解释为何会这样定价,但对方根本听不进去。张涛合同中承诺的是保价+返红利。“等我把豆子卖了,我挣得多给你返的红利就多。”那年,粮食行情非常好,豌豆每斤的利润接近5毛钱。该给种植户们返多少?张涛犹豫了很久。“粮食买卖别看只有几毛钱的利润,但是量大。后来我决定,自己就留1毛钱的利润,剩下的全部返利。”临近春节,梅树宝揣着两千多元刚返的红利笑得合不拢嘴。

诚信感动大家

2008年张涛注册成立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承诺与种植户签订订单合同,标明回收的最低保护价,实际回收价格实行“保护价+市场浮动价”。但是,当年的市场行情并不好,合作社只有几万元的收益,为兑现承诺,张涛把所有收益全部返还给了社员,所有运营成本和管理费用全部由她自己承担。

2010年,张涛带领合作社社员投资650万元筹建了1100平方米的QS生产车间,对豌豆进行深加工。不仅提高了豌豆的附加值、扩大了种植面积,还形成了集“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在张涛的努力下,目前合作社发展入社会员527户,辐射带动北京市四个区县、河北省七个市区的种植户4000户,种植基地15万亩。去年,合作社实现产值3800万元,获得利润700万元,当年为农户返利630万元,返利高达90%。合作社成立7年来,累计返利2470多万元,社员户均增收从100多元达到了6万多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