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国与沙特经贸合作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16-01-19 11:26:1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朱乾 王俊鹏 宋博奇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中国与沙特经贸合作厚积薄发
图为中国铁建集团公司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中国与沙特经贸合作厚积薄发
图为沙特利雅得地标建筑费萨莉亚塔。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中国与沙特经贸合作厚积薄发
图为沙特吉赞港口疏浚项目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中国与沙特经贸合作厚积薄发
图为沙特阿美石油钻井项目。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中国与沙特经贸合作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双方在核能、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高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日益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互惠合作格局。中国和沙特经济产业结构互补性很强,未来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培育合作新优势,以互惠互利的合作新成果,推动两国战略性友好关系全面、稳步发展。

地处亚洲西部的沙特阿拉伯王国虽然是阿拉伯国家中与中国建交最晚的国家,1990年建交之初,中沙双边贸易额仅有2.96亿美元,但是,此后两国关系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如今沙特已经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也是沙特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和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4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691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30多倍。2015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约476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沙特出口197亿美元,同比增长6.4%,主要产品包括纺织品、机械和电子设备、塑料制成品、家具等。

在现有规模基础上,中沙双边经贸关系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沙特经济高度依赖油气资源,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具增长潜力的能源消费市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曾表示,与中国的往来需要着眼长期合作。人口和经济的发展趋势都明确显示出中国是一个增长的石油市场,尤其是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保障中国市场份额对沙特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除原油之外,中国从沙特进口的主要产品还包括石化产品、液态天然气、化肥以及矿产等。在石化产品方面,除了传统的进出口贸易外,两国间这一领域的投资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两国经济互补性日渐凸显,下游产业的相互开放程度逐步提升。2009年,中石化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斥资近50亿美元扩建了福建泉州炼油厂,年产量达到1200万吨;同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中石化就天津项目达成协议,双方投资约30亿美元建造年产320万吨各种石化产品的炼厂;2012年初,中石化与沙特阿美石油投资100亿美元兴建沙特延布炼厂,设计加工能力达每天40万桶,该项目是中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已经于2015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沙特直接投资累计24.8亿美元,2015年1月至11月对沙投资7000万美元。截至2014年底,沙特在华实际投资12.4亿美元,2015年1月至11月对华实际投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8倍多。双方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高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日益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互惠合作格局。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是沙特对外直接投资最大目的国,自2003年1月初至2015年6月底,沙特对中国直接投资总计80亿美元,占其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9.4%。

在中沙经贸关系中,中资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加强和发展包括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在内的双边经济关系,两国政府于2008年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协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中资承包工程企业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和参与度。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沙特累计承包劳务合同额462.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30亿美元。2015年1月至11月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5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中资企业也为沙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中国铁建集团公司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铁路项目,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列车追踪间隔时间最短、系统集成化程度最高的轻轨铁路。项目建成后,有效缓解了当地道路交通压力,并在2010年至2014年间连续5年实现零安全事故,累计运送乘客1600多万人次。从2005年开始,在西方公司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华为实现了沙特朝觐保障十战十捷,在仅180平方公里区域内保证最高300万用户的超高密度通信,累计支持696航班次,总航程相当于绕地球373圈。由中交集团承建的沙特吉达防洪项目,是沙特国王重点关注的民生工程,成功抵御多场洪水,避免了沙特民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获得了沙特政府和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中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培训机会,设立培训机构和研发中心,选派留学生赴中国学习,搭建起两国技术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随着两国交往与了解日益加深,民间经贸往来也越来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1万至3万余名沙特商人前往广州、义乌等地采购,广交会等中国展销会更是深受沙特企业青睐。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家具、日用品等在沙特市场上占据着重要地位。自2009年沙特航空公司开通了沙特首都利雅得到广州的直达航班以后,往来客商的数量更是明显增加。中沙商务理事会、中国—阿拉伯商务理事会等多双边机制的建立,也有力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不久前,沙特政府宣布放开批发零售市场,允许外资企业注册成立销售类全资公司。主管外国投资的沙特投资总局将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手续和程序,并延长投资许可证有效期。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沙双边经贸合作。

中国和沙特经济产业结构互补性很强,未来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培育合作新优势,以互惠互利的合作新成果,推动两国战略性友好关系全面、稳步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