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国外贸:新常态中孕育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6-01-20 10:39:27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马林静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所 马林静中国外贸:新常态中孕育新优势

2015年年底外贸进出口势头上扬,以稍稍回暖趋势收尾,为2016年外贸新局的开启发出了积极信号。展望2016年,尽管严峻复杂的外在形势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国内经济依然处在下行压力中,但我国外贸仍具备综合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

根据海关总署1月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12月份,进出口总值3882.8亿美元,下降4.1%,降幅比11月收窄了3.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4.2%。其中进口1641亿美元,同比下降7.6%,环比上升13.8%;出口2241.9亿美元,同比下降1.4%,环比上升14.7%。按人民币计,进出口同比下降0.5%,出口同比增速2.3%,进口同比下降4%。虽仍存在下降,但降幅均比11月收窄。出口实现正增长,数据均远超预期,有明显好转。可见,年底外贸进出口势头纷纷上扬,以稍稍回暖趋势收尾2015年外贸,为2016年外贸新局的开启发出了积极信号。

全年外贸双降收官

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9586.4亿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出口22765.7亿美元,下降2.8%;进口16820.7亿美元,下降14.1%。受进口大幅下降影响,我国贸易顺差额持续扩大至5945亿美元,是2014年的1.6倍。按人民币计,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贸易顺差3.69万亿元,扩大56.7%。2015年,我国外贸最终以进出口双降的整体局势收官,此结果属意料之中。自2014年11月,我国进口连续14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态势,降幅一度达到两位数,2015年一季度末,出口也开始下滑,除6月份外,其他月份均是负增长,下行趋势明显。

外贸发展步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2015年进出口双降是继2009年金融危机后时隔六年再次显现,比较两次的下降原因,前者是金融危机导致的突然失速,是因外围市场的急剧转变致使出口下降而明显拉低了进出口,后者是因国内外支撑外贸高速发展的环境发生变化,尤其是国内经济释放的需求力度不足导致的进口下降而产生的进出口双降。此轮外贸下滑也预示着新形势下我国外贸将步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外贸低位增长甚至负增长均是新常态的正常显现。新形势下,我国外贸正处于从“提速增量”的成长期向“提质增效”的成熟期过渡的关键阶段,与速度增长和规模扩大相比,提升质量和优化结构是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当前应该更加科学辩证地看待外贸数据的变化,明确新常态的内在属性,把握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实现外贸结构方式的转变优化。

外贸形势严峻但不乏亮点

2015年无疑是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但外贸成绩也不乏亮点,在“提质量、提效益、优结构”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处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贸全局低迷的境况中,我国外贸出口表现明显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按美元计价,2015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下降2.5%,而同期美国出口下降6.5%,欧盟下降13.2%,日本下降9.5%。我国经营主体更加优化,外贸结构明显改善。2015年前11个月,民营企业出口值达9209.26亿美元,占我国出口总值的44.89%,实现自4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赶超外资企业,成为我国最大的出口主体。我国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值为21404.4亿美元,占进出口总值的54%,所占比重较2014年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2%。同年,我国出口机电产品8.15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的57.7%,较2014年提升1.7个百分点。我国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对东盟、印度等新兴市场贸易相对表现较好,出口同比增长7.4%和2.1%。2015年外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容忽视,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8亿左右,创造了18%的全国税收。

新优势助力外贸起航

展望2016年,尽管严峻复杂的外在形势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国内经济依然处在下行压力中,但我国外贸仍具备综合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2016年我国外贸发展的重点依然是紧抓新常态的核心属性,淡化数据增长目标,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在当下我国外贸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弱化的情况下,诸多新优势已初步显现,并取得良好成绩,为外贸增长作出了一定贡献。我国对外投资迅猛发展,2015年1~11月,累计实现对外投资达到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持续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实现了自2003年以来的连续12年增长,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7.5%。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2015年1~10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442.2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14.2%。我国装备制造业已跃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工程机械生产规模全球第一,产销量占全球近一半,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轨、地铁车辆等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9月4日,中国正式接受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贸易便利化协定》,贸易便利化带来愈加完善的贸易发展环境。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8%,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7.3%,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交易规模。

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工作的目标任务是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提质量。根据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的要求,2016年我国外贸发展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外贸政策落实。会同有关部门聚焦清理收费、贸易便利化、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二是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努力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外贸主体结构和贸易方式优化,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推动外贸动力转换。通过外贸体制机制、商业模式、产品创新,加快外贸发展动力转换,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四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选择重点开拓市场,加强贸易投资合作。五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研究外贸难点、焦点问题,着重解决外贸发展的“短板”问题和瓶颈制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