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科技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20 16:20: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詹晶晶  |  责任编辑:刘小瑜

原标题:“十二五”云南新增工程院院士1人 科技人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网昆明1月20日电(詹晶晶) “十二五”期间,云南始终把科技人才工作放在科技事业优先发展的位置,以点带面拉动科技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不断优化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把“以用为本”作为科技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改善科技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这是记者从19日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专场”上了解到的情况。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介绍,“十二五”期间,云南全省新增工程院院士1人,在滇工作“两院”院士达9人,其中科学院院士3人,工程院院士6人;选拔培养科技领军人才20人;新增引进高端科技人才63人;新增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共573人;新增考核出站443人;新增省级创新团队99个;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164个。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一支创新能力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的科技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为建设创新型云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云南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2014年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上升到第23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接近50%。

会上,云南白药(00053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朱兆云代表7个创新团队发布应用类农业、生物医药及临床医学领域的部分代表性成果。其中,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带领农业生物多样性创新团队,研究取得“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技术体系推广及应用”成果,荣获2012年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药物研究所朱兆云正高工,带领天然药物研发创新团队,研究取得“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成果,荣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局长李文昌代表9个团队发布应用类探矿、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部分代表性成果。其中,昆明理工大学余正涛教授带领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研发取得“受限域汉语问答系统”成果,荣获2015年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李耀基正高工,带领中低品味胶磷矿选矿创新团队,研发取得“云南中低品位胶磷矿选矿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成果,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代表3个创新团队发布基础研究类成果及高水平论文。其中,昆明理工大学牛昱宇、季维智教授带领灵长类动物基因工程与疾病模型创新团队,于2014年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细胞》上,发表了关于“世界首例经过基因靶向修饰猴”的论文,对探讨疾病的致病机理和治疗有重大意义。

龙江表示,“十三五”期间,云南将继续坚定不移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尊才重才爱才的大情怀、引才育才用才的大智慧(601519,股吧),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大气魄,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工作,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