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贵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01-26 10:37:54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杜璿  |  责任编辑:伍晓敏

贵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贵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贵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近日,贵州省商务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商务工作,深入分析商务发展新形势,部署2016年商务工作,明确“十三五”时期商务事业发展基本思路。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作出重要批示,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申晓庆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精准发力跑出“加速度”

过去五年,贵州商务系统坚决落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和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贵州商务系统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商务各项工作,是改革开放以来商务发展速度最快、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平台建设成效最好、干事创业劲头最足的时期。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贵州外贸发展、实际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能力等“三外”指标高速增长。开发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开发区注册企业和就业人数大幅增加,累计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76家,实有注册企业3.2万多家,累计就业人数163.9万人,充分凸显了开发区的引领作用。综合保税区、贵州电子口岸、贵阳龙洞堡航空口岸、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等平台载体建设取得突出成效。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申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完成贵州省委改革重点任务25项,建立贵州省电子口岸,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实现通关一体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贵州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贵州省委有关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商务系统作风建设成效显著。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贵州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贵州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李克强总理在贵州视察指导时,提出“希望贵州在我国对外开放中迈入中西部地区前列”殷切期望。贵州省商务系统站在开放的最前沿,认真贯彻商务部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攻坚,迎难而上,深入推进商务领域改革,持续加快开放载体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开发区培育升级,推进“三外”翻番计划,广泛开展经贸交流,促进流通业提速发展,有效促进消费升级,多项商务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据统计,2015年贵州货物进出口总额130.1亿美元(含海关暂缓入统的7.2亿美元),是2010年的4.1倍,同比增长20.9%,居全国第2位;服务贸易额39.6亿美元,是2010年的10.4倍,同比增长24%;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是2010年的7.4倍,同比增长22.2%;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8.1亿美元,是2010年的3.5倍,同比增长3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3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同比增长11.8%,居全国第6位。电子商务交易额1015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445亿元。超额完成各项规划目标,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

孙志刚在批示中指出,新的起点,全省商务系统要认真贯彻“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五大发展任务,进一步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大发展,为推进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实现同步小康,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贵州商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商务部及贵州省委、省政府对贵州今年的经济形式做出了研判,就商务工作而言,贵州完成目标的形势总体向好。

尽管贵州商务工作面临压力和挑战,但中央区域政策相继向中西部倾斜、对贵州支持力度加大。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商务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总体来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近年来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已进入攻坚阶段;“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开放战略正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抓手,为贵州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领域和市场;贵州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基本支撑条件得到进一步加强;“1+7”等重要开放创新平台的创建和发展,境内外优强企业的陆续进驻,表明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站上新起点;大扶贫、大数据等战略行动的实施,国家大力支持电子商务新兴业态发展,为农产品销售和增加城乡居民就业,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扩消费有了更坚实的基础。贵州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把改革开放作为加速发展的关键一招,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培育参与经济合作竞争优势,进一步释放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巨大活力。

报告指出,2016年和“十三五”贵州商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商务工作新常态,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抓好五大任务,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突出落实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深化境内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努力开创全省商务工作新局面。

围绕2016商务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贵州省商务厅拟从强力推进商务大扶贫专项行动;加快商务大数据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开放载体平台建设;继续实施外经贸翻番行动计划,以“三外”翻番行动计划为抓手,促进“三外”联动发展;全面推进开发区千百亿级培育升级工程,执行好《贵州省开发区条例》,建立完善开发区动态管理机制;强化商贸流通百千市场工程;深入推进商务领域重点改革,坚持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谋划和推进商务领域改革,抓紧研究出台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施“人才强商”战略,培养一支适应新常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商务人才队伍等九个方面工作为抓手,全力助推2016年商务工作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完成额9.6亿美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8亿元,同比增长11.5%;电子商务交易额1400亿元,同比增长37%;网络零售交易额578亿元,同比增长30%;开发区营业收入8683亿元,同比增长15%的预期目标。

“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商务厅初步提出了“2+2”发展思路,即落实商务大扶贫和商务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决胜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统筹对外开放,加快构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以供给侧改革提升内贸流通现代化水平,培育消费带动经济社会增长新动力两大重点领域。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新形势、新常态下,贵州商务厅客观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即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在工作中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周密部署,抢抓机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迎战“十三五”,贵州省商务系统将大数据、大扶贫两大战略行动与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深度融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信心,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奋力推进贵州商务工作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筑牢基础,深化改革,抓准关键,搞活流通,奋力攻坚,竭力助推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