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中国制造”欲扭转廉价形象 需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16-01-26 10:46:0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小瑜

原标题:外媒:“中国制造”欲扭转廉价形象 需创新人才

核心提示:中国希望通过创新技术项目打造自己的品牌,提升中国产品的声誉。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外媒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经济放缓是人们始终热议的一个话题。多数与会者其实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并没有太大的担心,更让一些人担忧的是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在创新方面缺乏后劲。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24日报道,无论是晚会上还是餐桌旁,在达沃斯,中国经济是一个无处不在的话题。多数人并不认为中国经济遇到了真正的危机。按银行界人士的话说,这是一个"必要的调整",目前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中国制造叫不响

在一个题为"中国制造的明天"的有关中国产品未来前景的讨论会上,与会者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在世界市场上,中国产品仍面临形象问题。"中国制造"是廉价的代名词,而不是品质。

讨论与会者大多来自中国,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说:"过去人们需要廉价的产品。但现在我们必须注重质量。"

中国希望通过创新技术项目打造自己的品牌,提升中国产品的声誉。像华为、小米和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在国内创造了大批就业岗位,受到公众的高度认可。但这样的品牌仍是少数。

有创意的年轻人在哪里?

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中国还缺乏来自国内外的年轻创意人才。中国需要的是能开发新产品,而不是仿造他人产品的企业家。参加讨论会的人士试图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提出的观点包括薪金待遇过低、缺乏有国际知名度的本土品牌,以及教育体制的种种缺陷等。

这场有关中国制造未来的讨论会的结果是一份长长的问题清单。结论是:中国不仅要提高产品的质量,也要提高这里生活的质量,才能让经济发展的各个要素全面改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