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沙能源合作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6-01-27 10:41:52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汤莉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本报讯延布沙特阿美中国石化炼化公司(延沙石化)落成仪式于1月20日举行,两国元首共同为项目揭幕。

成立于2012年的延沙石化由沙特阿美(占股62.5%)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占股37.5%)合资建设,配备有全球最先进的蒸馏加氢裂化、加氢处理等设施,目前石油产能达40万桶/天,加工阿拉伯重质原油,生产1350万加仑/天的超清洁交通运输燃料及其他高价值炼化产品。

在落成典礼上,沙特阿美与中国石化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沙特阿美向中国石化原油供应的业务竞争力,积极探索双方在油气田服务、炼油、化工、原油供应、销售、石油化工产业服务、技术开发与推广、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密切合作为两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国石化现为沙特阿美最大的原油贸易合作伙伴,也是其最大的陆上钻井服务提供商。

沙特阿美是全球领先的一体化能源与化工企业,公司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供应的约八分之一。沙特阿美董事长哈立德·法利赫强调,“延沙石化是沙特阿美开展多样化国际国内投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合作,提升中国在沙特经济工业园区投资,可使沙特成为中国进军中东和非洲市场的枢纽中心,此次双方进一步增强合作可使沙特对中国的能源供应量翻番”。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中国石化非常高兴能与沙特方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技术、工程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拓宽、深化合作,促进中沙两国经济的互利发展,为两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指出,“延沙石化是沙特阿美推行油气全价值链增值、巩固我们作为全球最可靠能源供应商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炼厂配备的世界级技术标准增强了沙特阿美的炼化产能,是我们建设全球领先的一体化能源公司战略的重大举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