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兰州新区加速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6-02-03 09:36: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冯志军 杨艳敏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中新网兰州2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正在致力于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的兰州新区官方2日披露,未来五年,兰州新区将提升新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重点打造马来西亚清真产业园和中韩产业园,搭建特色经营和文化展示平台,建设好中俄文化合作项目。

兰州新区管委会当日举行年度工作会议,并发布兰州新区“十三五”发展目标称,到2020年,新区要基本确立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基本建立西部地区现代制造业和研发孵化基地;全面提升区域发展的引擎功能;明显增强宜居宜游生态新区的吸引力。

兰州市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透露,接下来将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为支撑,争取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推动综合保税区与新区铁路口岸、空港的联动,实施与国内其他口岸的大通关合作。

牛向东说,未来五年,兰州新区还将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城市的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探索在新区建立外贸出口生产加工基地,共同开拓中亚、西亚和中东欧市场。

兰州新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甘肃由封闭落后的内陆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兰州新区作为国家重要产业基地,与中西亚地缘近、保税区、常态化运营的中欧班列等优势明显。

目前,已有35家世界500强企业,63家中国500强企业和74家民营500强企业落户兰州新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已着手在此建设西北富士康电子产品加工基地,重点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现代制造业。

牛向东介绍,自2012年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年来,兰州新区基础设施框架和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各项基础条件。“十二五”当地GDP年均增长34%,“十三五”当地GDP拟定年均增长20%。(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