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培育15家国际“隐形冠军”

发布时间:2016-02-14 10:04:56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刘琨  |  责任编辑:刘小瑜

原标题:“专精特新”企业白名单将建 培育15家国际“隐形冠军”

本报讯(记者 刘锟)今年,本市将为“专精特新”企业建起“白名单”和数据库,精准支持在国际、国内细分市场上具有行业领导力、代表“上海制造”水平的中小企业。市中小企业办制定的2016年“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透露,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围绕“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实施“隐形冠军”提升培育计划。

在市级层面建立“白名单”后,市中小企业办将根据名单对标全球细分市场领导者、行业领先者,制定提升计划,对企业开展的国际合作、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进行持续支持,使企业巩固及成长为国际性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同时,加快企业家人才培养,对“隐形冠军”企业提供政策、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水平。

区级层面,依托各街道(镇)、分中心、园区充分排摸企业情况,选择一批高成长性、具有行业领导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后备资源库。同时,建立企业培育和更新机制,与高校专家、第三方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开展合作,制定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标准。

2011年以来,本市积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截至2015年底,全市重新审核后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计1323家。根据本市首个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本市将以“研发一流技术、制造一流产品、培育一流企业家、实施一流管理”为目标,打造一支在技术、市场、产品、管理等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到2017年底,滚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500家,其中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国内“隐形冠军”达到150家,在国际细分市场占有率前三、亚洲第一的国际“隐形冠军”达到15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