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青岛自主研制太阳帆板监视相机首次升空

发布时间:2016-02-16 11:13:1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建高  |  责任编辑:伍晓敏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建高)2月1日15时2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第5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该卫星首次搭载由青岛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太阳帆板监视相机升空,并已正常开机拍摄,相关数据将在近期回传地面。

据青岛市科技局相关人员介绍,2014年,青岛光电院启动了卫星太阳帆板监视相机研制工作。该监视相机采用光学成像方式对卫星入轨初期太阳帆板展开过程进行动态拍摄,利用图像数据对卫星太阳帆板在空间工作过程进行可视化分析;帆板展开后根据地面需求定期拍摄太阳帆板工作情况,并可对卫星表面工作状况进行长期监视。目前青岛光电院正积极开展下一代卫星太阳帆板监视相机研制工作。

青岛光电院是青岛市2009年与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合作,引进共建的高端研发机构,该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累计申请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专利授权37项,并牵头组建了青岛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青岛市导航技术专家工作站,建设了青岛市光电产业孵化器和汇智桥光电创客空间,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孵化产业化项目公司8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