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6-02-18 14:42:1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伍晓敏

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图为“123”科技支撑工程支撑的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资料图片)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

2014年,青海省全社会研发经费143235.3万元、全社会研发经费强度(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0.62%。

2、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员比例

2014年,青海省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为4731人,平均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为24.77人。

3、专利授权量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2015年,青海省专利授权量为1217件,增长96.61%;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35件,增长43.85%。

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

青海省高技术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3.4%提高至2015年的5.9%,实现工业总产值349.79亿元,同比增长10.3%。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1、重大项目

2015年,青海省共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立项63项,争取中央财政资助经费21659.1万元;年度新立项重大科技专项5项,总经费28766.7万元,财政资助经费3600万元。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15年,青海省科技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全省现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6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54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0个。

3、开放合作与人才引进

推进青海—犹他科技合作,优化合作交流质量。一是在2015年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中,组织开展了4项中美科技合作项目;二是在联合研究及交流活动方面,继续支持和推动青海大学和美国犹他大学高原医学联合实验室建设,在高原医学、地方病等相关研究层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截至2015年,青海共获科技部认定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个,在开展国际交流、承担国际合作项目中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平台。

青海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日益完善。2015年,全省研究制定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8项改革性文件,对全面推进各项科技改革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资源与环境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三大产业优势凸显。从经济总量来看,截至2015年末,上述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的工业总产值分别占青海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50.3%、25.04%和10.55%;实现的工业增加值分别占青海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的54.96%、24.64%和16.60%。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青海省相关部门依托省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广抗病、优质、高产的18个农作物品种,已在大通、湟中等17个县进行重点示范推广,面积约100万亩。

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为依托,积极构建清洁型经济型农村牧区用能体系。青海省共组织实施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24项,项目涉及光伏电站、户用电源、通讯基站等多项工程,基本解决了青海无电地区农牧民基本生活用电问题,形成了生态、低耗、绿色的青海清洁型经济型农村牧区用能体系。

3、民生科技领域

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惠民显著。青海省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在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1个,引进各类新品种、新技术392项,年产值达128亿元,园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9385元,园区新增就业人数达1.2万人。围绕青海农牧业十大特色产业,实施“1020”生态农牧业科技支撑工程。目前,已实施形成科技成果68项,培养专业人才390名,培训农牧民35900人次,新增就业9361人,带动农民增收3.43亿元,新增产值18.36亿元。

青海省科技厅还组织开展了包虫病重点筛查,培训各类人员3.5万人。在包虫病的预防中,首次采用人畜共防模式,大幅降低包虫病感染率。

4、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

2015年,青海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达46.95亿元,同比增长32.51%。

四、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进展和成效

1、积极推动国家高新区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不断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在省级科技项目中,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投入达80%。青海国家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同比增长18%,已成为青海经济新的增长点。

2、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

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共培养各类科技人才1005人。积极开展“三区”科技人才专项工作,2015年,共支持955名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培养120名基层技术骨干人才。推进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建设,新认定学科带头人34名。

3、加强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制定出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改革省级科技计划的财政支持方式、组织和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公开透明的财政支持科研资源管理和项目评价机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