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苏州打造有轨电车千亿级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6-02-24 09:50:47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伍晓敏

苏州打造有轨电车千亿级产业链苏州打造有轨电车千亿级产业链苏州打造有轨电车千亿级产业链

随着苏州高新区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交通需求不断增长。因此,优先发展公交、特别是发展大容量快速公交已成为解决城市交通的必然选择。现代有轨电车符合高新区“科技、人文、生态、高效”的发展主题,有轨电车代表了现代交通发展趋势,成为高新区骨干公交网络的组成部分,并满足客流需求,展示高新区特色风貌的的生态公交系统。

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是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直属的全资国有企业,负责有轨电车工程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和综合开发。苏州有轨电车公司以“示范全国”为目标,近年来,其运营发展取得国内4个第一,运行速度达每小时29公里,同业最快;发车间隔7.5分钟,同业最短;准点率达99.6%,同业最准;行业内公认管理水平最高。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公司于2014年建立江苏省首个有轨电车驾驶人考试基地,设立模拟驾驶室、模拟调度室,其中一台模拟驾驶车按真车1:1建成,并拥有一条800米长的训练线,成为有轨电车司机培训基地,全国各地分批上门学习有轨电车驾驶。同时,高新有轨电车公司还积极“走出去”,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有轨电车项目中方运营人员进行培训;参与云南滇南中心城市群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勘察设计监理等项目。并发起成立首个国家级有轨电车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全国53家有轨电车行业企业成为首届会员单位。

苏州高新区不断推动有轨电车“全国第一”的示范效应,打造高新区有轨电车千亿级产业链。到2030年,苏州高新区将建成现代有轨电车网络化体系,完善公交结构体系,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统一规划、统一车辆形式,发挥规模优势,降低运营费用、车辆价格,提高保障度,进一步推动有轨电车上下游生产企业在高新区的集聚。

据了解,与现行公交车相比,有轨电车速度快,最高运行速度可达70公里,运量每车次可达300至500人,一辆有轨电车运量是公交车的3倍,碳排放量只相当于公交车的1/10。为了环境生态、绿色出行,国内各大城市纷纷相继发展有轨电车。再则,有轨电车与地铁相比速度并不慢,建设与运营成本只有地铁价格的五分之一,当下全国已有10多个城市开通运营有轨电车,100多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近日,又一批来自上海的26名学员,走进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公司培训基地,他们在此接受现代有轨电车司机综合培训。数据显示,苏州已为南京、青岛、佛山、淮安、武汉等地培养输送了300多名优秀人才。显然,苏州已成为培养有轨电车司机的摇篮。

目前,位于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的“苏州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已经建好的厂房内正在安装生产设备,今年4月份将开工生产,工厂有轨电车年总组装能力100辆,车辆架修、大修100辆。该生产基地虽未竣工,但已订单满满,订单有云南的34辆有轨电车,苏州自身需要的29辆等。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车辆生产基地周边区域已驻有克诺尔、易程科技等几十家相关生产企业,去年有轨电车产品的年产值接近300亿元。

于2014年10月26日开通运营的苏州有轨电车1号线至今已安全运送乘客近200万人次。线路由东西向贯穿高新区的中心城区、连接太湖畔的西部生态城和科技城等多个街道和景区,并与苏州地铁1号线的苏州乐园站实现换乘,地铁转有轨电车,通行更加方便快捷。苏州有轨电车2号线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开通,斜向贯穿高新区,串联生态城枢纽、大阳山森林公园、新区城际铁路站、大白荡城市生态公园等节点。2号线将在文昌路站与轨道交通3号线对接,在龙康路站与有轨电车1号线对接。根据规划,苏州有轨电车还将建成全长约9公里的3号线,与有轨电车1号线共同构筑高新区东西向主干线,形成有轨电车线网主骨架。苏州高新区将建6条有轨电车线路,布设有轨电车道路总长度达80余公里。届时,市民及游客从苏州乐园站上车,可直接前往太湖进行观光游览,还能一路欣赏高新区内的清山绿水。苏州有轨电车1号线,作为国内第一条钢轮钢轨制式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的开通运营,正越来越发挥着“示范全国”的作用。同时,苏州成为全国首个轨道交通线网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串联起来的地级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