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6-02-29 11:12: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李垂发 李遥远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甘姆奇克”隧道举行贯通仪式

中国经济网2月28日塔什干讯 (记者 李垂发 李遥远) 2016年2月27日,中国政府优买项目、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中亚最长隧道——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甘姆奇克隧道举行全隧贯通剪彩仪式。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股份公司主席拉马托夫、纳曼干州州长巴扎罗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周校光等出席剪彩仪式。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图为中乌两国铁路员工在甘姆奇克隧道西口合影留念。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遥远/摄

当地时间上午十时五十分,中国驻乌大使孙立杰、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股份公司主席拉马托夫在隧道内共同启动贯通按钮。十二时许,车队成功首穿全隧。随后,在隧道出口举行了隆重的贯通剪彩仪式。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图为孙立杰大使与拉马托夫主席共同启动贯通按钮。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遥远/摄

孙立杰大使在贯通仪式上代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祝贺甘姆奇克隧道全线贯通并肯定了中乌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为隧道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孙立杰说,甘姆奇克隧道是“中亚第一长隧”,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实现贯通,在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进程中立下了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立即得到卡里莫夫总统和乌方的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优先领域,提出要抓住关键通道、关键节点,提升道路通达水平。甘姆奇克隧道作为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早期成果,将两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图为孙立杰大使在贯通仪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遥远/摄

孙立杰接着说,甘姆奇克隧道还是中乌非资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是中国优质产能走进乌兹别克斯坦的成功范例。项目将中方工程和机械方面的优势与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证明了中乌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下一步,双方可在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通信、太阳能等方面继续努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孙立杰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希望看到的,正是一幅各国之间道路相互贯通、各领域合作顺畅无阻的美好画卷。我们愿同乌方一道,继续本着和平、友好、合作的精神,共同为这幅画卷增添绚丽的色彩!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图为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股份公司主席拉马托夫讲话。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遥远/摄

拉马托夫对中铁隧道集团富有成果的劳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按照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倡议,我们正按计划实施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发展纲要,其中包括铁路领域。乌兹别克斯坦自独立起便非常重视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中国伙伴帮助我们完成了马拉康德—卡尔西以及卡尔西—铁尔梅兹铁路电气化改造,而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又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甘姆奇克隧道是丝绸之路重要国际运输走廊中国—中亚—欧洲的组成部分,施工难度可排入世界前八位,长度排世界第13位,深度则是独联体内绝无仅有的。我们的中国伙伴克服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重重困难,专业、及时地完成全隧贯通。

拉马托夫说,安格连—帕普铁路将促使乌兹别克斯坦成为连接中国、中亚和欧洲的坚固桥梁。我们已从中国购买了49个火车头,包括一个能很好适应复杂山地条件的货运火车头,也是专门为这条铁路准备的。可以说,安—帕铁路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经济意义,还将是乌铁路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图为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州长巴扎罗夫讲话。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遥远/摄

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州长巴扎罗夫在讲话中说,甘姆奇克隧道全线贯通对费尔干纳地区来说是利好消息,它将会带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尤其对将促进货物出口及旅客运输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图为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周校光讲话。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遥远/摄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周校光表示,他及他的团队为能承建该特长隧道并实现提前贯通感到无比骄傲。他说,项目开工以来,中乌双方精诚团结、顽强拼搏,以智慧和辛劳克服持续强烈的岩爆、超长破碎的断层、高地应力和高地温等不良地质因素,妥善解决了高强度、大规模的材料、物资及设备保障问题。以平均53米/天的速度,仅用900天的时间完成了包括主洞、安全洞、斜井和横通道总长47.3千米的隧道开挖,比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隧道建设安全、优质、快速的海外施工纪录。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
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新成果,图为甘姆奇克隧道贯通剪彩。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垂发/摄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甘姆奇克隧道长19.26千米,为中亚第一长隧、乌兹别克斯坦一号工程,对促进乌兹别克斯坦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此工程为中乌非资源领域最大合作项目,造价约4.5亿美元。项目由中铁隧道集团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按照中国标准设计,依据国际规范施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