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03-07 15:40:23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秦庚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两国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步伐明显加快。中白两国启动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5年,商务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实施“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工程”等重要专项工作,使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白工业园的建设为中白经贸合作搭建了平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显示出中白之间合作的巨大前景。

去年12月11日,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入园企业——招商局集团中白商贸物流园动工仪式顺利举行。中白工业园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

中白工业园由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参与投资并承建,是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之间迄今为止最重要的经贸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高、政策最为优惠的经贸合作区之一。

2012年8月27日,在中工国际的倡导和协调下,中白股东在明斯克共同成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招商局集团、哈尔滨投资集团陆续入股合资公司,最终股比为:中方68%、白方32%,国机集团为最大的股东。

“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中白工业园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获得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影响力正与日俱增。

中工国际董事长罗艳表示,中白工业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距离明斯克市中心25公里,莫斯科至柏林的M1洲际公路、连接明斯克市区到机场的M2高速公路,渝新欧铁路经过园区;园区紧邻明斯克国际机场,距离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港约500公里,将来在园区生产的产品及服务通过公路、铁路、航空及海路可以覆盖欧亚经济联盟及欧盟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在园区规模和建设方面,罗艳介绍,项目总用地为91.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用地面积为8平方公里。一期建设分为两个阶段,起步阶段和发展阶段;起步阶段建设时间为4年,发展阶段建设时间为3年。

中工国际总经理助理吕乐乐1月27日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根据两国政府和元首对双边经济合作的期望,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定位是:明斯克宜居、兴业的绿色、环保科技新城;白俄罗斯经济开放的窗口;东欧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中国企业、产品进入欧洲的桥头堡;中白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吕乐乐表示,园区规划理念先进,设计定位于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工业园区不仅有企业和厂房,还包括配套的住宅、酒店、教育等设施,要把工业园建成一个小型规模的城市。为吸引企业入驻园区,2012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发《总统令》,赋予符合主导产业的企业“十免十减半”的税收优惠,土地租用年限最长可达99年。

2014年6月19日,在中白工业园举行的奠基仪式暨招商展示中心开工典礼上,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指出,中白两国近年来的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中国企业家来白俄罗斯投资的热情高涨,中方在白的投资额快速增长。中白工业园的奠基是一个很好的示范,祝愿工业园做大做强。

2015年3月20日,3.5平方公里起步区顺利开工建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5月访问白俄罗斯期间,在卢卡申科总统陪同下考察了中白工业园。习近平提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吕乐乐介绍,按中白双方确定的工作计划,2015年年底前,已完成了一期起步区道路和管网的主体施工。已完成1.25万平方米办公楼和8000平方米厂房初步设计并通过国家鉴定,土地清表也已完成,还选定了施工承包商,计划今年3月冻土期结束后开工。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配套站房建设;1.25万平方米办公楼、8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将投入使用。

建设集群式“走出去”平台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指导思想,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手段。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诸多产业领域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同时也有着迫切的“走出去”需求。海外经贸合作园区作为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平台,将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白工业园将为有意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欧亚经济同盟国家进行市场开发及业务产品推广的中国企业,提供优质的商业平台。罗艳表示,中工国际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利用中白工业园这个平台,实现走向世界大舞台的夙愿。

据了解,目前,中白工业园已与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一拖、中联重科、中兴、华为、成都新筑、甘肃聚馨、白俄纳米果胶8家入园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与中国福马、中信建设、烽火通信、湖北运银实业、沈阳宏伟塑料、青海福来喜得等21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与辽宁省沈阳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吕乐乐透露,据相关统计,8家入园企业计划投资总额将超过1亿美元,已租地面积117公顷。其中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聚馨集团已在园区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

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中工国际的业务涉及“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包括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缅甸、斯里兰卡、孟加拉、菲律宾、老挝、尼泊尔、伊朗,中亚东欧地区的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蒙古国等。

在“一大支柱、两个市场、三相联动”战略的指导下,中工国际在做大做强工程承包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业务的转型升级。自2011年起,中工国际围绕区域综合开发和矿产资源开发两大领域,成功开发了老挝万象滨河综合开发项目、加拿大普康公司收购、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等一批投资项目,形成了海外投资业务的良好布局。

罗艳强调,中工国际作为央企中的一员,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重点发挥商务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与国内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落实作出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