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优势互补 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2016-03-08 10:40:08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王晓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优势互补 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实施一批重大示范项目。落实和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用好双边产能合作基金。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并提出了落实和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受到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尽管我们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很多领域内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大有可为,不必急于求成。”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机遇。“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与沿线国家的合作,输出我国的优势产能,使相关国家成为我国制造业价值链的一个环节,并能促进相关国家加快发展、扩大就业。”

刘志彪强调,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认识到,优势产能是个相对的概念,中国的优势产能可能恰好是别的国家还没有发展起来或者处于弱势地位的产能。他指出,全球价值链的构建是一个相互协作、协调发展的过程,在加大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各个国家要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融入全球价值链,成为其中重要的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在发言中建议,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要注意两个方面:对内要降低国企和民企对外进行产能合作的门槛,刺激企业通过加快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加对外产能合作的投融资便利化程度;对外要结合当前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组和转型的新机遇,鼓励企业积极、深入地参与国际竞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