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Google 人工智能AlphaGo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6-03-10 10:42:46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张阳  |  责任编辑:刘小瑜

原标题:Google 人工智能AlphaGo首战告捷战胜李世石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阳】北京时间3与9日15时31分,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和韩国职业围棋选手李世石九段的第一场人机大战比赛结束。AlphaGo 首战告捷,李世石在奋战3个多小时后投子认输。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有电脑程序在19x19的棋盘上没有让子的情况下,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选手。

韩联社报道说:“这场大战一开局,双方下得针锋相对。经过初局的激战,棋局进入中盘阶段,李世石凭借良好的大局观,在右下方围起了大空,当时形势明显占优。但接下来AlphaGO使出了可怕的杀手锏,在右边路不断下出妙手。”

比赛最终棋局

李世石对对方如此犀利的反击显然不是很适应,最终在右下角的局部战斗中出现失误。进入官子阶段,李世石继续长时间思考对策,但最终还是没能找到翻盘的机会。李世石遗憾地摇摇头,在第186手时投子认负。”

在赛后发布会上,李世石表示,AlphaGo在劣势情况下仍然能找回比赛节奏,他感到很吃惊。“AlphaGo开局下得非常好,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有一些让我想不到的下法。”李世石预测明天的胜率是50%。此前李世石预测自己将以4比1获胜;如果不出现失误,自己会100%获胜。

谷歌AlphaGo在第一次与世界顶尖围棋手的较量中取得胜利,这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代表人工智能已经能在诸如围棋等高度复杂的项目中发挥出超过人类的作用。

谷歌并不只是想做一个棋类程序,而是想做一个通用的智能计算系统。如果解决了围棋问题,谷歌希望能把这套人工智能算法用于灾害预测、风险控制、医疗健康和机器人等复杂领域。

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表示,输赢都是人类的胜利。因为正是人类的努力才让人工智能有了现在的突破。

今日比赛结束后,双方还将分别在3月10日(周四)、12日(周六)、13日(周日)、15日 (周二)的北京时间中午12点进行剩余4场比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