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努力把深圳建成国际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14 17:53:1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甘霖 李舒瑜 石义胜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 努力把深圳建成国际创新中心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13日电(特派记者 甘霖 李舒瑜 石义胜)作为“深圳创新”的标志性人物,1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提出建议,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

深圳建设国际创新中心具有五个方面优势

马化腾在建议中提出,深圳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能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开放优势,服务和围绕国家战略,努力在全球范围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合作竞争,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为根本改变我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马化腾看来,深圳成为国际创新中心具有五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科技创新正加速向引领式创新迈进;二是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密集涌现;三是创新型经济主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快速兴起;五是综合创新生态日益优化。

深圳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完善

深圳在建设国际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持续完善规划政策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搭建“双创”平台,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深圳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全力推动创新从应用向基础、从跟跑向领跑“两个跃升”,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取得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82家,累计5524家,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接近70家。2015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33万件,占全国的46.9%。

过去五年,深圳企业在境外新设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研发机构255家,技术贸易额增长了2.4倍,主导或参与研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83项。

建议国家支持深圳建设重大创新载体深圳如何更好建设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国际创新中心?马化腾建议,国家支持深圳建设重大创新载体。

马化腾建议,国家支持深圳建设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利用深圳在信息产业与技术方面的优势,建设包括原创性网络设备系统,资源监控管理系统等在内的未来网络研究设施,解决我国未来网络和信息系统发展的科学技术问题,为未来网络技术发展提供试验验证支撑。

马化腾同时建议国家支持深圳建设材料基因组国家实验室,依托深圳较好的材料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一个系统的材料科学领域的从分子结构到材料性能的数据库,一个实时同步的高通量材料验证系统,为材料研究者提供一个相对统一的实验平台,减少行业内研发成本和重复劳动,加快材料研发进度,揭示物质构成、不同元素排列与材料功能之间的关系,实现有目的设计新材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