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川藏铁路“巨型过山车”将开建

发布时间:2016-03-17 10:25:09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为第二条进藏“天路” 建筑条件全球最难

川藏铁路“巨型过山车”将开建
四川省雅安茶农在摘早茶,背后为正在建设中的川藏铁路。东方IC供图  

据新华社拉萨电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川藏铁路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这意味着川藏铁路建设提上日程。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

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第二条进藏“天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经雅安、甘孜、昌都、林芝等地,最终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线运营长度约1900公里,建筑长度约1800公里。

记者从有关工程指挥部了解到,2014年12月,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也进入了全面施工期。目前,铁路工人正克服地质复杂、高寒缺氧等困难,全力推进两段铁路建设,进展顺利。

川藏铁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中铁二院主管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的副总工程师林世金说,川藏铁路相当于在最艰险最复杂的高山峡谷当中修建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铁路“巨型过山车”。

据了解,川藏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有望缩短至13小时。目前两地间运行时间在48小时左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