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宁安加速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03-18 10:45:13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杨玉花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宁安加速农业转型升级

农业既是宁安发展的发动机,也是在全省的话语权。

2016年宁安农业具体的发展方向和任务是: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端市场为目标,调结构、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转方式。

宁安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农民增收财政增效为主线,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方向,转变思维观念和发展模式,打造宁安区域品牌形象,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发展动力转化、结构优化、方式变化,确保农民收入、农业发展全省领先。

全面完成“两化”建设任务。宁安市首先抓决战,对标志性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土地流转全部到位,实现统一土地规划、种植品种、技术规程、质量可追溯、品牌基地认证和营销策划“六个统一”等;推进安置区二期、三期和“一镇五区”建设,确保社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等;建立城镇化融资机制、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实现一业带多业。同时,抓延伸。总结经验,形成模式,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实现放大示范效应、政策效应和品牌效应,带动宁安产业化、城镇化的整体提升,借政策优势推动现代农业改革发展,整体提高宁安农产品的品牌价值。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宁安市按照该市的生态特点、市场需求、标准化种植和科学化要求调整结构,围绕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管住源头和管住过程,实行网格化监管体系和联合执行制度,发挥质量认证中心作用,积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事企业提供质量认证和增信服务,向市场证明和宣传宁安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同时,从工业化带动、渠道建设带动和品牌建设带动推进农产品销售,集中打造宁古塔农事、宁安生态农业地域品牌,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培育塑造宁安农产品整体地域价值。

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宁安市按照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要求,重点推进基础建设工程和生态保护工程。在第一、二积温带谋划一批万亩联片生态型高标准示范区、示范带,第三积温带以下的旱田,谋划适宜结构调整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强面源污染防治,继续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大力推广高效缓释肥、有机肥、低毒低残高效农药;用市场化的办法推进秸秆回收发电等。同时,抓科技、抓培训,重点进行互联网营销、结构调整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创业。

推进改革创新,激活新的发展动能、形成新的改革红利。宁安市加快推进集体土地测绘,扎实开展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大力培育企业、大学生创业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00万亩;按照“以资本链巩固供应链、创造价值链、形成产业链”的理念,重点推进果蔬、玉米、亚麻、大榛子4个供应链管理平台建设,通过价值链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结构调整;支持金融部门开展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农作物预期收益贷款等业务。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市加快镇村体系规划编制,逐步完成全域乡镇规划,统筹抓好重点行政中心村规划,有序吸引偏远自然村屯人口逐步向中心村的和乡镇转移;重点做好住房安全、农村饮水、生态环境、乡村道路建设,努力打通入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抓好农村义务教育、文化惠民、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通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动力;今年将重点完成瀑布村改造、提升盘岭村,推进沿高速路、镜泊湖、交界处的整村改造,建设5个精品村,打造G11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

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宁安市今年的扶贫工作将与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农民创业相结合,与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相结合,与互联网+农业相结合,与社会服务均等化相结合,与提高子女受教育水平结合,着力解决致富能力问题,确保从根本上脱贫、不返贫。做到精准摸清底数,精准分析贫困原因,精准确定帮扶主体,精准明确扶贫措施,确保2017年全部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脱贫不脱贫要让群众认帐、组织认帐,经得起第三方评估验收。为此,该市在工作中注意不重视和被脱贫两个倾向,真心诚意、真抓实干地帮助困难群众脱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