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互联网上崛起“创二代” 每个梦想都被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2016-03-22 14:44:43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小瑜

如果说第一批上淘宝开小店的创业者是“创一代”,那么随着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生态圈的形成,互联网上正崛起一批“创二代”。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举例说,“淘女郎”“众筹创客”“农村电商合伙人”等,都是这些“创二代”的新职业。

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阿里巴巴零售商业生态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个。其中,淘宝、天猫平台上网店提供的就业岗位达1104万个,电商物流领域的就业机会约203万个。按网购中平均1个直接就业可以带动2.85个间接就业的规律,可以推算阿里巴巴催生了约300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众筹圆了数千个“创业梦”

截至目前,上线刚满一年的淘宝众筹累计筹款15.3亿元,共936.7万人次用“掏钱”这一实际行动支持创业创新

幻响神州是新三板上首家以智能硬件加速器为定位的企业,今年2月29日挂牌上市。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昕尉说,团队从2007年生产出首款产品到上市,花了9年,最快的加速发生在2015年,其中众筹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2015年之前,幻响神州发展经历过多次挫折,最终主要业务变成企业生产定制礼品。但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幻响神州发现智能硬件才是新机会。“到底怎样的智能硬件才受市场欢迎?”淘宝原先是幻响神州的销售渠道,但在新开辟的众筹频道上,他们发现可以先让网友看看企业的新创意。如果网友喜欢,就会出钱支持;企业也可以用相对优惠的价格,为他们提供第一批量产的产品。

一个创意从内部评估到添加到淘宝众筹平台,再通过网友点评和支持后变成产品,幻响神州发现了“互联网+创新”的魅力。张昕尉说,得益于这种模式,上市后的幻响神州要做一个孵化器,为更多智能硬件的发展提供生态圈。

绰号为“曹布斯”的创客也是众筹模式的受益者。在产品众筹模式出现之前,他曾设计过一些自己觉得新颖的电子产品,结果却乏人问津,以失败告终。去年4月,他选择淘宝众筹作为创业平台:“我把新设计的‘不会淋湿肩膀的雨伞’挂在众筹平台上,不过15天,有超过6000人关注,众筹金额达31万元。”利用这笔资金,曹布斯的创意成为批量生产的热销产品,而且持续发展。“今年我还推出新的‘不会淋湿肩膀的雨伞’,只有普通长柄伞三分之一重量,这已是我推出的第三款产品了。”

这些只是通过众筹实现创业梦想的数千名创业者中的个案。根据网贷之家与盈灿咨询联合发布的《2016年2月众筹行业报告》,今年2月,全国众筹行业共筹资9.81亿元,淘宝众筹、京东众筹、苏宁众筹在众多众筹平台中排名前三,不仅成为创业创新者的“资金池”,也吸引了众多普通人通过众筹的形式支持创业创新。

淘宝众筹相关负责人表示,众筹品牌的口号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个梦想”。在这里,创业创新不仅能推销自己的创意、销售自己的产品,更能获得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截至目前,上线刚满一年的淘宝众筹累计筹款金额达15.3亿元,共有936.7万人次用“掏钱”这一实际行动支持创业创新。

农村将新增10万“合伙人”

“农村合伙人”项目去年5月启动,目前在全国已有1.3万个村点。在合伙人中,做得较好的月收入5000元左右

大学生回乡创业,还能做什么?不仅仅是种地养猪,还可以在阿里巴巴的生态圈里,以“合伙人”身份,带领父老乡亲共同搭上互联网快车。

前两周,安徽定远严桥乡兴北村的农村淘宝合伙人陈昊通过村淘农资频道,帮助当地的种植大户王敏下单总价约200万元、总重2.5吨的稻谷种子。王敏信任陈昊,一来是因为他有文化,“是村里的高材生”; 二来陈昊把这批种子的好处说得很清楚:是优质商家根据定远当地生态环境经过多年实验培育出来的优质种,将来成品大米品相晶莹剔透、品质及口感都非常好,而且种植过程中,稻种厂家和当地农委还会派专家到田头指导。

更让王敏高兴的是,后期种植所需化肥、农技工具等都可以在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上购买,价廉物美。陈昊还向他介绍了蚂蚁金服的贴息贷款服务,让他买种子、化肥等费用都能贷款,进一步降低了种植成本。

对于这笔生意,陈昊也很高兴。因为他利用自己对互联网的熟悉,帮助了老乡,而且农村淘宝乡甜频道也答应他对当地的优质农产品进行预售,让当地百姓在种植时就能预估收入。陈昊说:“比起原先离乡打工,这种回家创业形式更有成就感。”

其实,陈昊就是电子商务生态圈中的另一种“创二代”,即以农村合伙人的形式,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阿里农村淘宝负责人孙利军解释说,农村合伙人既是“买手”也是“卖手”,他们是熟悉互联网和网购的本地人,一边帮助当地农民了解互联网并完成网购,另一边也善于挖掘本村特色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卖出去。作为回报,合伙人可获得推广和销售的提成。根据阿里巴巴的计划,在2020年前,将在全国农村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也就是说,至少要创造10万个“合伙人”岗位。

孙利军还透露,“农村合伙人”项目去年5月才启动,目前在全国已有1.3万个村点。在合伙人中,做得较好的月收入5000元左右。家门口的风景、熟悉的乡音,加上不低的收入,吸引了很多高学历年轻人回乡创业。“我们去贵州六盘水一个只有近30万人口的县招募合伙人,结果从打工地回乡报名的年轻人达8000多人。”他觉得,随着年轻人对“合伙人”的了解加深,更多人会选择回到家乡,为农村带来全新的“互联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