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一带一路”建设迎来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6-03-31 10:27:1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垂发 李遥远  |  责任编辑:伍晓敏

——访中乌鹏盛工业园区负责人季求海

“一带一路”建设迎来新契机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码头,一艘集装箱船正在装卸货物(2015年5月23日摄)。科伦坡南港码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务实对接标杆项目。 (新华社发)

近日,中乌鹏盛工业园负责人季求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为鹏盛工业园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园区将紧抓机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季求海说,鹏盛工业园自2009年3月获商务部境外投资许可证并正式启动后,于同年5月与乌兹别克斯坦外经贸部签署了投资协议,并获得了乌总统卡里莫夫签发的1139号总统令,对园区建设和生产所需设备、材料等给予免税优惠。2013年3月18日,园区被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批准为吉扎克工业特区在锡尔河州的分区并享受与吉扎克工业特区同等的优惠政策。2014年园区被浙江省商务厅确认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经过5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园区102公顷的土地上已建成包括标准厂房、办公大楼、员工宿舍以及后勤服务中心在内的建筑共16万多平方米,同时还建成了铁路专用支线、天然气变送站、110千伏双回路专用变电站、污水处理系统、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园区已入驻瓷砖、制革、制鞋、手机、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和肠衣制品等企业。2014年鹏盛工业园区产值约8500万美元,出口创汇约2800万美元,向当地政府纳税近1000万美元。目前,园区员工总人数已超过1500人,含当地员工约1300人。

整个园区建设过程得到了中乌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季求海说,乌方内阁总理、多位副总理及各相关内阁部长等数次亲临园区考察,乌第一副总理阿济莫夫从项目调研开始就亲自听取汇报,并在园区建设、发展等各阶段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各项建设、经营得以顺利开展。同时,中方各级领导访乌时也均到工业园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季求海认为,两国政府的关心与帮助对鹏盛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针对园区未来发展规划,季求海表示,鹏盛工业园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管理水平。力争在2016年园区能通过商务部的考核,升级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鹏盛工业园将继续秉承“和谐”“绿色”的发展理念,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扩展制革、制鞋的产业链,改造现有的鹏盛制革厂、鹏盛制鞋厂,生产高附加值的真皮皮革制品。目前,园区正在与乌方合作新建电镀厂,扩大水龙头阀门的本地化生产并完善其产品线,在当地生产全系列的卫浴产品。园区还计划引入建筑材料、灯具及五金制品、电机制造、低压电器、医疗器械、家用电器、蓄电池及干电池、镀锌钢板、保温板、钢结构厂房、镀锌铁塔、农业机械制造、体育用品等企业。

季求海表示,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中国政府对企业的指导和支持明显加强。国内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企业来工业园参观、考察或寻求合作的明显增多,给鹏盛带来了许多新的发展思路和商机,其中有些已转变为落地项目。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和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鹏盛工业园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