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

发布时间:2016-04-06 11:55:3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喻思娈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实践十号完成19项科学实验后将返回地球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

搭载实践十号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本报酒泉4月6日电 (记者喻思娈)4月6日1时3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实践十号卫星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中唯一的返回式卫星,主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开展涉及微重力流体物理、微重力燃烧、空间材料科学、空间辐射效应、重力生物效应、空间生物技术六大领域的19项科学实验,主要研究、揭示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物质运动及生命活动的规律。其中,8项流体物理和燃烧实验将在留轨舱内进行,另外11项科学实验将在回收舱进行。卫星总设计寿命15天,将利用我国成熟的返回式卫星技术按预定程序返回地球。实践十号卫星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抓总负责。

目前,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各项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我国空间科学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已于近期顺利在轨交付用户单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将于2016年下半年相继发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