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虔心小镇”拓展生态产业

发布时间:2016-04-11 10:25:5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唐秀媛 廖福玲  |  责任编辑:伍晓敏

荒山上建起“绿色银行”

“虔心小镇”拓展生态产业
“虔心小镇”一景

从赣州龙南县城驱车40分钟就到了位于临塘乡的“虔心小镇”。一阵春雨过后,这里云雾缭绕,宛若人间仙境。近日,一场还原宋代传统的祭茶仪式和热闹的客家山歌会,拉开了在“虔心小镇”万亩有机茶园新茶开采的帷幕,吸引了1000多名游客前来观礼。

近年来,江西恒泰集团在荒山上建起“虔心小镇”,辟出万亩有机茶园,并把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以文带旅,以旅富民,实现了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今年,茶园里的春茶长势喜人,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哟嗬嗬嘿!打起哟嗬喽起风,细妹生来爱唱歌,唱歌就唱采茶歌,歌声飘进牛角垅……”几百名身着客家服饰的采茶女唱着古老的客家采茶山歌走入茶园,手指翻飞采撷下今年的首片茶叶。

在一条200米长的观光栈道上,游客们被带回到了古代:古典雅净的茶席顺着木栈道一字排开,穿着汉服的茶艺师从容地为宾客泡茶、奉茶,其中宋代点茶和传统手工炒茶表演,古意盎然,传承并诠释了茶文化的内涵。

“没想到中国的茶文化如此博大精深,祭茶仪式、宋代点茶、手工炒茶都让我大开眼界,真是不虚此行!”第一次来“虔心小镇”的游客黄晓宇被这里展示的茶文化深深地折服了。

这里不只有茶文化。穿过一条几百米长的花间道,是古色古香的虔工坊,古老的客家打茶油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注意。走进油坊,浓浓的山茶油香气扑面而来。一架水车、一个碾槽、一座灶台、一段挖空的巨大木槽、一个悬空的石锤,几个简单的物件,串联起了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法榨油文化印记。

“我小时候是在油坊边耍大的,几十年没看见这工艺了,今天在这里见到,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游客郭先生一边忙着拍照,一边和孩子讲解手工榨油的工序。而在不远处的腐竹作坊里,不少游客在热气腾腾的土灶台上,小心翼翼地揭着豆浆皮,体验腐竹的生产全过程。

“虔心小镇”休闲度假项目负责人胡蔚说,这些都是他们开发的特色体验项目。这里还新建了土鸡散养基地、竹文化主题餐厅,并举办了采茶体验开放日、茶园拾蛋等活动。“我们正打造集田园风光、客家民俗、虔茶文化为一体的家庭休闲度假体验式基地,已建成一批可同时容纳几十位旅游者入住的木竹结构‘村落’,为游客提供释放身心、亲近自然的好去处。”胡蔚说。

近年来,“虔心小镇”沿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规划了万亩油茶基地和万亩脐橙基地,开发“赣南茶油”和“赣南脐橙”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虔心小镇”把生态环保理念体现在生产的各个环节,既发展了现代农业,又提升了环境保护效果,还带动旅游和扶贫工作,得到地方政府肯定,认为他们在农民家门口建起了一座“绿色银行”。

近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示范基地在“虔心小镇”揭牌,基地将主要研究亚热带生态农业资源植物筛选及试验,为我国亚热带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和研发支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