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航天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6-04-25 14:47:23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伍晓敏

2016年4月24日被定为中国首个航天日

航天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

昨日,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思源实验学校的“航天梦 中国梦”主题活动,老师讲解航天知识。 新华社发

1970年4月24日,中国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第五个迈进“太空俱乐部”的国家。近半个世纪来,长征、神舟、嫦娥、北斗等中国航天器见证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每一次进步。航天,已经成为中国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目前,中国空间技术能力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在轨卫星近150颗,仅次于美俄,位于世界第三位。从近地到探月,中国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今年,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

中国航天发展史是一部自主创新史,核心技术完全靠自己研发。正因如此,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巨大进步更令世界刮目相看。

航天领域技术进步,有力带动了中国诸多领域的发展。“仅一个卫星通信技术,就为现代社会提供了电话、数据传输、电视转播、卫星电视教育、移动通信、救援、远程医疗等上百种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告诉记者。

“中国在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和空间探测等领域不但发展了自身技术,而且对全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介绍说,“例如我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成为世界气象组织指定的专门业务气象卫星,其观测数据向全球免费发送。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同样面向全球提供服务,而且其兼容性允许与其他国家的卫星一同为用户导航定位。本月17日厄瓜多尔发生地震后,中方紧急调动高分二号卫星观测受灾地区,并且及时将震后和震前影像图提供给厄方,协助其救灾。未来中国空间站建成后可以接纳世界各国的宇航员,开展载人航天国际合作。”

中国航天进步也为全球空间科学提供了助推力。以享有全球知名度的嫦娥月球探测器为例,自2013年12月14日在月面软着陆以来,中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创造了全球在月工作时间最长纪录。嫦娥三号和玉兔月球车拍摄的迄今最清晰的月面高分辨率全彩照片不久前首次公布,让全世界看到了更加真实的月球,也给各国科学家研究月球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巴西航天局局长若泽·雷蒙多·科埃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说:“中国正在进行的探月计划和外太空探索尝试以及空间站的建造对于推进空间知识的拓展、航天科技进步,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从钱学森等中国航天奠基人到杨利伟等中国第一批航天员,中国航天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背后默默奉献的几代航天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培养了一批批航天专业人才。他们不仅成为中国航天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且走向国际舞台,与其他国家科研人员交流合作。

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齐廷格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2013年,由国际宇航联合会和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的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在北京召开,参与者数量创下纪录。

中国将2016年4月24日这一天定为首个航天日,更是以开放、自信之姿引导公众了解太空,激发人们对太空的兴趣,吸引年轻人投身太空探索领域。正如科幻作家刘慈欣所说:“拥有伟大的梦想,确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大的尊严。”

努力实现飞天梦的中国人也乐于在航天领域与其他国家合作。俄罗斯知名航天期刊《航天新闻》观察家伊戈尔·利索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中国已经达到能承担起太空计划的自主研发水平,但仍乐于同欧洲、俄罗斯等国进行技术合作”。

2011年中国发射的神舟八号无人飞船上,中德科学家联合开展了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这是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在空间科学应用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此外,中国积极同其他国家进行卫星研发及发射合作。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迄今已为2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卫星组织实施了43次国际商业发射,把49颗各类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2007年实现卫星出口零突破后,陆续向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基斯坦、老挝、白俄罗斯等国出口通信卫星。除向对方提供发射服务和卫星在轨交付等天地一体化解决方案外,中方还开展技术培训、地面设施建设等,为当地航天事业的起步和发展提供支持。

巴西航天局长科埃略赞赏中国在航天领域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的合作。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更是被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科埃略说:“作为世界大国之一,中国对联合国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承诺以及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等,都体现了中国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在开发利用外层空间坚持合作共赢、乐于与其他国家共同探索的态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