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互联网+, 颠覆传统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16-05-05 09:28:28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蒋廷玉  |  责任编辑:刘小瑜

创客教育、同步课堂、智能巡课……近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上,包括江苏在内的多个省市交流了将信息技术融入教育的创新做法,折射了互联网+给教育生态带来的颠覆性改变,给人们多元启示。

创客教育

让孩子创新潜力茁壮成长

中学课程内容“繁、难、偏、旧”,且过于注重书本知识,不仅导致不少学生厌学,也扼杀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温州市实验中学利用信息技术校本课程实施“创客教育”,让这一由来已久的难题得到缓解。

“创客教育”的主要特点是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等多种资源进行创新创造,从而减少标准化教学和测试对学生个性化发展带来的损害。“2014年,我校建成了第一间‘创客教室’,添置了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开源机器人套件及大量的活动资源包等,为‘创客教育’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撑与环境。”温州实验中学相关人士介绍,截至今年1月,温州实中已配建起4间学生创客活动专用教室,为信息技术、美术、音乐等各类小创客们提供了配套设施完善的创新创造活动场所。

如今,《Scratch多媒体编程》《机器人创客》《我做主编》《智能家居》《木艺造型》等课程,正在引领该校学生学习方式从“接受”向“探索”转变。

同步课堂

促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农村英语、美术、音乐师资短缺,是困扰多地的一个难题。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教育局和四川泸州市教育局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同步课堂”。

咸安区创建了基于网络架构的咸安数字学校,将城区优质中心学校与各薄弱学校组合起来,重点针对薄弱学校不具备师资条件的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采用“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基于数字资源的课堂”等教学形式,实现这些课程在教学点有计划、有组织、长期稳定地开设,解决了农村薄弱学校“开齐课、开好课”难的问题。

泸州市教育局在所辖区县试点“区域同步课堂”,推进“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培训、同步会议”,促进区域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如针对山村教师外出培训机会少,试点区教育局利用信息化系统,邀请省市区教育专家开辟“名师讲堂”,让山村教师足不出校就能获得名师指导,专业能力得到成长。

微视频

随时随地给孩子“解难题”

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能随时随地得到帮助吗?泰州市中小学微课程研究与建设工程,根据学科知识体系编纂知识点、技能点条目,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点、疑点、易错点制作3-5分钟的微视频、微测试。

家住姜堰区罗塘街道三元村的小学生钱瑞涵,在家学习一遇到困难就向网上“泰微课”求教,学习“卡壳”情况大大减少。钱瑞涵的妈妈曹秋香对泰微课的好处感同身受:“以前小孩在学习上遇到不懂的地方问我,我几乎答不上来,现在好了,我打开手机,让他把‘泰微课’当老师,很方便效果也很好。”

随时随地搜索自己不懂的知识点,三五分钟就能解决一个问题,泰微课满足学生全天候、个性化、自主化的学习需求。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说:“‘泰微课’是互联网+教育一种有效的实现形式,使全市学生无论城乡、无论贫富、无论区域,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师资资源,促进了教育公平。”

智能巡课

让适时察看课堂全覆盖

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率不高,是各级各类教学中常见的“通病”。2013年底,徐州市启动实施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学进去、讲出来”教学方式变革行动,涉及2.5万个班级、每天15万节课,校长们如何掌控教学质量?“智能巡课”系统应运而生。

“智能巡课”从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及课堂气氛3个维度设计了12项指标。其中,教师维度主要有集中讲授率、讲台站位率和教师巡视率;学生维度则有小组合作活动率、练习检测率、自主学习比率、答问比率等。“其原理类似于医学上的CT,通过许多个片断的综合分析描述出人体全貌。”徐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

校长们只要登录“智能巡课”客户端,全校教师开展“学讲行动”的第一手资料就会呈现在眼前,改变了以往教学管理中以主观经验和感受评判教师教学的状态。 本报记者 蒋廷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