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从北京车展观自主品牌“风向”

发布时间:2016-05-05 13:57:35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翼 李慧  |  责任编辑:伍晓敏

从北京车展观自主品牌“风向”
观众在参观自主品牌展出的纯电动跨界概念车。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国际车展被人们称为行业的“风向标”。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汽车展是2016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展会,总展出面积达22万平方米,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179台展车亮相。其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表现格外抢眼。

风向1 向上飞,更高更好新动力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高端是本次北京车展的一大特点,“向上走”正在成为自主品牌的新风向。

2016北京国际车展有全球首发车112台、概念车46台。在这两个代表汽车企业实力和研发水平的项目上,自主品牌毫不示弱。广汽集团的传祺大型七座SUV GS8全球首发亮相,并与同属C级高端平台的传祺GA8、GM8概念车(i-lounge)同台展出。

大多数自主品牌早期以低质低价切入市场,虽然短时间内获得了一定的规模,但也给消费者留下了低端的品牌形象。“现在我觉得到了做好的时候。”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

经过多年的磨砺和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实力在明显增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增速不仅远高于车市整体增幅,也跑赢了合资品牌。目前,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新动力。目前国内车企在新推产品中,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结构优化,以提高供给效率。

自主品牌如何打破高端化“魔咒”?“既要有向上的战略,更要有接地气的战术。”吴松举例说,在2005年谋划自主品牌时,广汽集团就从中高端切入,传祺GA8完全正向开发,按国际标准精心打造,用体系保证品质,目标是唤起精英人群对中国品牌的重新认识。

风向2 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蓝海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快速进入互联网化、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新技术、新产业在与传统产业的不断融合中催生了一系列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指出。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面向“十三五”,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而急剧的变革。汽车产品正在由单一交通工具向智能生活载体转变,新变革山雨欲来,创新正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中国一汽携旗下红旗、解放、奔腾、骏派等共36款自主产品,以全明星阵容出展,其中超过50%为全新产品。产品创新背后,则是中国汽车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路。

“创新是驱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激发产业活力的根本途径,是挖掘产业潜能的重要工具。”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指出,一汽集团强化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主动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发展模式。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品牌时代,自主品牌已全面吹响崛起的号角。”吴松认为,中国汽车乃至中国制造将逐渐建立一套自己的新品牌模式——通过创新驱动、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品牌崛起,从而推动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风向3 绿色风劲,聚焦新能源汽车

在2016北京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展出的数量达147辆,远超2014年的79辆。拥有“主场”优势的北汽集团推出了全系列电动车产品,董事长徐和谊驾驶着北汽新能源超级跑车惊艳出场,展示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

本届车展撤掉了豪华车展区,老国展8号馆新设了新能源车专门展区。上汽展台上,除了“中国首款新能源中高级轿车”荣威E950外,更吸人眼球的是上汽安悦充电桩和浸泡在鱼池中却不漏电的新能源车用电池;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北汽集团、江淮汽车……自主品牌都拿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王牌”。

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表示:“为了在竞争中争取主动,北汽新能源已在海外建立五家研发中心。从2009年至2014年,公司将销售收入的30%至40%用于研发;从2014年起,每年把销售收入的10%投入到新产品研发。”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37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新经济”在工业领域的一个标志性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红利不断加大,市场前景诱人。徐平表示,在绿色发展上,一汽将积极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加快投放绿色商品,强化能源管控,推进绿色制造,加强对智能化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速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张翼 李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