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胡萝卜基因组序列草图绘出

发布时间:2016-05-10 15:13:0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小龙  |  责任编辑:柏小金

胡萝卜基因组序列草图绘出 特有基因决定其颜色和营养价值

科技日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王小龙)来自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称,他们完成了对30余种胡萝卜样品的测序,绘制出了胡萝卜基因组序列草图。这很可能是迄今最完整的蔬菜基因组序列草图。研究人员称,这一研究阐明了胡萝卜的起源和演化过程,对改善胡萝卜和其他农作物的营养价值提供了可能。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站上。

胡萝卜和生菜、芹菜属于植物中的一大类,在中国、欧洲以及东南亚地区的栽培极为广泛。其根部富含胡萝卜素、花青素和多种维生素,质脆味美、营养丰富,是世界各国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菲利普·西蒙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一根胡萝卜的DNA组装了一个高质量的参照基因组,确认了胡萝卜共有32113个基因,其中有10530个基因是胡萝卜特有的。而后,他们对包括野生种和栽培种在内的35个不同品种的胡萝卜样品和亚种进行了测序,以此了解胡萝卜的起源和演化过程。他们还把胡萝卜的基因组序列和其他植物基因组进行了比较,来确认在进化道路上,胡萝卜的祖先究竟是何时与葡萄、猕猴桃以及西红柿分道扬镳的。

此外,他们在胡萝卜根部发现了一个负责积累维生素A前体的基因,正是这个基因让胡萝卜积累起特别多的β-胡萝卜素。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不仅能够帮助胡萝卜育种者改善胡萝卜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未来还有望让其他作物具备胡萝卜的“特长”,使口味更好,更有营养。

总编辑圈点

曾有人预言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不是大数据、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全基因组测序。它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生物的本源,还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对生命进行“改造”。甚至可以说,这项技术将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老病死。如今,又一样植物被绘出基因组序列草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了解一颗胡萝卜的所有营养物质和组成成分,以及它的前世今生。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这项尝试,是人类基因组测试的一小步,未来,它也许就是改变人类生命的一大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