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长江门户 东海瀛洲 生态崇明

发布时间:2016-05-16 10:2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崇明县,隶属上海市,位于长江入海口,全县地势平坦,由崇明、长兴、横沙三岛组成,其中崇明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中国的第三大岛。最为著名的景点有:东滩国际湿地、崇明顾伯伯农家乐、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东滩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崇西湿地、学宫(崇明博物馆)、金鳌山、寿安寺等

崇明岛还有一个美丽的古称:“东海瀛洲”。相传在远古东海之中有一瀛洲侧境,是神仙居处,但这个仙岛没有稳固下来,一直飘忽不定。秦始皇和汉武帝先后派人到东海之上四处寻找,都没有找到。后来到了明朝,朱元璋皇帝把“东海瀛洲”四个字赐给了崇明岛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崇明岛的中北部,总面积3.6平方公里(5400多亩),是我国华东地区已成形的最大的人造平原森林。公园素有“人间仙境、天然氧吧”的盛誉和“秀色可餐、乐不思归”的口碑,是首批获得国家森林公园专用标志、上海十佳休闲景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内林木繁茂、湖水澄碧,以幽、静、秀、野为特色。主要旅游活动项目有:彩弹射击、森林滑草、水上游乐、野营帐篷、森林骑马、攀岩、滑索、野炊烧烤、快乐林卡丁车、天旋地转等。

崇明顾伯伯农家乐

崇明顾伯伯农家乐位于上海崇明建设镇虹桥村301号,是集民宿,餐饮,娱乐,商务,休闲,度假,采摘,为一体的多功能度假村。占地约300多亩,有300人以上的餐厅,20几栋住家式小洋房(wifi,24h热水,独立卫生间,桌球室,麻将室,乒乓,台式足球等),200多个床位,更有100多亩自有果园(种植樱桃,草莓,桑果,柑橘等),蔬菜基地(甜芦粟,番茄,茄子,玉米,花生,毛豆,扁豆,辣椒,等时令蔬菜),供游客们游玩、采摘、品尝。而村民自酿米酒和崇明糕,更是农庄特色之一,可现场观看制作过程,真材实料,不添加任何工业添加剂。还可烧烤,垂钓,放孔明灯,篮球场,网球场,草莓园,亲子活动,走廊公园,免费蔬菜采摘,免费樱桃采摘。

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评审,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于2005年9月19日获准成立。公园东西长76公里,南北宽13至18公里,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公园雄踞于万里长江入海口,保存有两大类十七种典型的地质遗迹,展示着世界第一大河口冲积岛沧海桑田的地质景观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其中,最为独特的地质遗迹有:大河三角洲地质演变遗迹,潮沟、波痕、陡坎等淤泥质潮滩地貌遗迹,古海塘、古避潮墩等人为地质遗迹,大河分流、潮起潮落等水文地质现象,海三陵藨草、藨草、芦苇等湿地植被群落及全球迁徙候鸟种群与“活化石”中华鲟等珍稀生态物种。

明珠湖-西沙湿地景区

明珠湖-西沙湿地景区位于崇明岛西南部,由明珠湖和西沙湿地两个景点组成,中间隔一条江堤,以彩虹桥相连。2011年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以湿地观光、科普教育为特色。明珠湖是崇明岛上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水域面积3000多亩(2平方多公里),以盛产各种鱼类而闻名。主要游览项目为:沙船、花桥、鱼标本馆、鸬鹚保护地等。西沙湿地总面积为300公顷(4500亩),是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纪念碑所在地,更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展示着世界第一大河口冲积岛沧海桑田的地质景观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

东滩湿地公园

东滩湿地公园毗邻国家级候鸟保护区,园内拥有国家I级标准的清新空气,是一个集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湿地生态园区。东滩湿地已记录到鸟类达149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6种,成为整个东滩鸟类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游客可在这长江与大海拥抱、最早迎接东升太阳的地方,邂逅远到的候鸟。

东滩鸟类保护区

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崇明岛东端,总面积326平方公里,是我国规模最大、最为典型的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之一,是多种生物周年性溯河和降河洄游的必经通道。1996年3月,在澳大利亚布列斯班召开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六届缔约国大会上,中国政府宣布将崇明东滩纳入东亚——澳大利亚涉禽保护区网络。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崇明学宫(崇明博物馆)

崇明学宫是现今上海仅存的三座学宫之一。现址又称崇明博物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上海市崇明南门码头。学宫基地原东长144.2米,西长148.3米,南北各阔80米,有殿、宫、堂、厅、祠、阁等建筑群,建筑艺术精湛。清代曾10次重修。民国以降,崇明学宫曾被小学和其他单位使用。经过近年来的三次整修,逐渐恢复了当年的格局,占地面积扩大至23.21亩,成为上海地区面积最大的孔庙。学宫主要建筑有东西牌坊、棂星门、泮池、登云桥、东西官厅、戟门、乡贤祠、名宦祠、忠义孝悌祠、大成殿、东西庑殿、尊经阁、崇圣祠等明清建筑群,气势恢宏,规模壮观,徜徉其间,令人流连忘返。目前,古建筑明伦堂、仪门等修复完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