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怀古思友

发布时间:2016-05-16 13:4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振东  |  责任编辑:王孟召

长夜漫漫,寒星点点,借问苍天余何有?览黄河,望五泉,思友人。犹记当年烽火里,凄然泪下!欲上月宫逍遥,欲下地宇谈笑。建家园。

(2008年12月)

【注解】

①长夜漫漫:引自《淮南子·宁戚〈饭牛歌〉》:“生不逢尧与舜禅,短布单衣才至骭,从昏饭牛薄夜半,长夜漫漫何时旦。”

②寒:借指冬季。

③星:指夜色中的灯光。

④黄河:指黄河兰州安宁区七里河桥——银滩大桥段。

⑤五泉:指兰州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区南侧的皋兰山北麓。因有惠、甘露、掬月、摸子、蒙五眼泉水而得名。

⑥烽火:也叫烽燧,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措施,即敌人白天侵犯时就燃烟(烽),夜间来犯就点火(燧)以可见的烟气和光亮向各方与上级报警。这里比喻过去与朋友刻苦学习的紧张气氛。

⑦地宇:即地狱。

【写作背景】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朋友早已熟睡,然而,作者辗转难眠。于是穿衣起床,来到阳台上,仰望星空,以消磨这漫漫长夜。他向苍天发问:“我现在到底拥有什么?”此时此刻,他的视野、他的思绪飞到更广阔的天地,他想到的是最近游览黄河的热闹场面,他想到的是站在五泉山上俯瞰兰州的兴奋,他更想到的是昔日一起奋斗的朋友,他们远在南国求学,还如同过去那样努力奋斗,而自己却学业日渐荒废,不思进取,不禁悲从中来。

“欲上月宫逍遥,欲下地宇谈笑”。夜更深了,作者的思维变得离奇,他想上月宫与朋友一起逍遥,找回当年的自信;他想下地宇与朋友一起谈笑,找到奋斗的力量。然而,这不可能。他既去不了月宫,也入不了地宇。人生终究要回到现实生活中,作者似乎找到了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一个“建家园”,将作者准备再次努力奋斗,实现人生理想的远大目标和盘托出。

【作者简介】张振东,笔名田间之人,男,汉族,1986年2月生,甘肃会宁人,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1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甘肃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省级人才培养基地班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管理学学士学位。从小在农村长大,曾务过农,在工厂打过工,当过老师、大学生村官。爱好文学写作,笔耕领域广泛,诗词、散文、诗歌、论文、调研报告、新闻均有涉猎,勤耕补拙,略有收获。作品散见于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搜狐网、每日甘肃网、中国兰州网等官方网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