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元宵夜:遥望孔明游苍穹,独倚中山听惊雷

发布时间:2016-05-16 13:4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振东  |  责任编辑:王孟召

遥望孔明游苍穹,独倚中山听惊雷。

跳火已非今日事,鲲鹏展翅待来年。

(2009年2月23日)

【注解】

① 孔明:指孔明灯;

② 苍穹:指天空。

③ 独:指作者只身一人,透露出作者身处异乡的淡淡忧愁。

④ 中山:指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⑤ 惊雷:借指烟花爆竹的响声,映衬了金城兰州元宵夜的热闹景象。

⑥ 跳火:民间过年的传统风俗。

⑦ 鲲鹏:来自庄子的《逍遥游》中记有“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这里化用毛泽东《吊罗荣桓同志》“ 斥鷃每闻欺大鸟”,指高飞的大鸟。

【背景】

元宵夜的金城兰州,黄河两岸,万家灯火辉煌,游人络绎不绝,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为生活所迫的作者,从乡下早早来到兰州,艰苦创业。在这个特殊的晚上,心情格外沉重。工作之后,他从安宁沿黄河漫步到中山桥,已近子夜。一路上所见所闻,使他心有所思,遂写下上面的诗句。

【作者简介】张振东,笔名田间之人,男,汉族,1986年2月生,甘肃会宁人,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1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甘肃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省级人才培养基地班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管理学学士学位。从小在农村长大,曾务过农,在工厂打过工,当过老师、大学生村官。爱好文学写作,笔耕领域广泛,诗词、散文、诗歌、论文、调研报告、新闻均有涉猎,勤耕补拙,略有收获。作品散见于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搜狐网、每日甘肃网、中国兰州网等官方网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