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七律·有所思

发布时间:2016-05-16 13:48: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振东  |  责任编辑:王孟召

二七河山非汝家,秋水涨来岸自宽。

后宅逆主今执笏,抛金洒银驭权贵。

勤廉为政问苍生,周公诸葛亦憔悴。

修文偃武桃花源,愿得贤君同征战。

( 2012年9月5日 )

【注解】

①二七河山:“二七”十四,这里指大沟乡。

②笏:古代大臣上朝拿着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片制成,上面可以记事。这里指权力。

③周公(?~公元前1105) 姓姬名旦,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因其封地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为周公。在中国,周公,已经成为一个圣贤的代名词。

④诸葛:即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1] ),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⑤桃花源,出自陶渊明诗《桃花源诗》。这里指自己的精神乐园。

【作者简介】张振东,笔名田间之人,男,汉族,1986年2月生,甘肃会宁人,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1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甘肃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省级人才培养基地班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管理学学士学位。从小在农村长大,曾务过农,在工厂打过工,当过老师、大学生村官。爱好文学写作,笔耕领域广泛,诗词、散文、诗歌、论文、调研报告、新闻均有涉猎,勤耕补拙,略有收获。作品散见于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搜狐网、每日甘肃网、中国兰州网等官方网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