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推动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6-05-17 10:03:5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杨晔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李克强同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会谈时强调

推动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杨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阿互为近邻,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方视阿富汗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支持阿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所作努力,赞赏阿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愿同阿方共同努力,着力深化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克强指出,中阿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互利合作潜力很大。我们愿帮助阿制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确定双方合作优先领域,落实好业已达成的投资合作项目,支持中资企业通过灵活多样方式同阿方开展产能合作,加强信息领域互联互通,根据阿方现实需求,开展农业、教育、地方等多领域合作,并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培训各类人才。

李克强强调,当前阿富汗正处于关键转型期。中方支持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领导阿富汗人民继续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支持阿深入参与区域合作。希望阿方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为两国务实合作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阿卜杜拉表示,中国是阿富汗的重要近邻和朋友。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阿中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中方在涉及本国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感谢中方对阿民族和解和经济重建的支持帮助,欢迎中方企业扩大对阿投资合作,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矿产资源开发、信息通信、农业、教育和防务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建设。阿方将尽全力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安全保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阿卜杜拉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参加。

会谈后,双方共同见证了中阿经济技术、互联互通、经贸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阿双方还将共同发表联合声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