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云南蔗糖为什么这样甜

发布时间:2016-05-19 09:52:5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马爱平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食糖产量为1839.02万吨,同比下滑15%。1—3月国内食糖产量逐月上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负增长,跌幅逐渐扩大。

面对我国糖料生产遭遇的困境,云南实施蔗糖产业三年振兴计划。在全国甘蔗种植面积和蔗糖产量大幅下降期间,云南甘蔗种植面积从450万亩上升到500万亩,蔗糖产量从170万吨上升到了230万吨以上,为我国食糖安全作出了较大贡献。

开展种质创新

“‘十二五’以来,依托建立的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和内陆甘蔗杂交基地优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以下简称“云南农科院甘蔗所”)加大含优良血缘种质的引进、创新研究,大力开展甘蔗优良种质、亲本的创制和杂交利用。”云南农科院甘蔗所副所长、研究员吴才文说。

研究人员通过对一批野生、栽培原种或含野生血缘的优良种质进行光周期开花诱导、杂交,选配创新组合;采用现代分子辅助育种技术,进行真实性鉴定,获得了大批珍贵的BC2或BC3优良珍贵创新亲本,综合性状优良、抗逆性强、宿根性好。

为了尽快改善我国甘蔗杂交育种的血缘基础,云南农科院甘蔗所已向全国提供含野生血缘的新型杂交花穗2000余份,覆盖全国主要甘蔗研究所7个,成为我国培育突破性甘蔗品种的主要来源。

选育高产高糖新品种

“‘十二五’以来,依托国家甘蔗改良中心云南分中心、农业部内陆型甘蔗杂交育种基地、甘蔗良(原)种繁育基地,云南农科院甘蔗所进行高产高糖抗逆甘蔗新品种选育和开发。”吴才文说。

研究人员不断加大杂交组合数量,大幅度增加野生血缘种质的导入,扩大实生苗规模,增大甘蔗抗逆甘蔗新品种选育力度,年育种组合数已突破900个,成为全国育种规模最大的甘蔗育种单位之一。

“十二五”以来,云南农科院甘蔗所育成并通过国家、省审定的新品种达8个,同时,筛选出了一批产量和糖分皆有较大突破的创新性甘蔗新品种(系),这批品系在产量、糖分、抗旱性,耐粗生、耐贫瘠、耐旱和宿根性等方面皆有较大突破,多数品系和材料11月底糖分超过14.0%,部分品系12月甘蔗糖分16%以上,高者达17%,同期较对照高2%—4%(绝对值),部分品种宿根3年产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同时,云南农科院甘蔗所创新甘蔗遗传育种方法,将国外家系选择技术引入我国,与国内单株选择结合起来,在国内首创了核心家系评价与单株选择相结合的育种方法,并主持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标准,大幅度提高了甘蔗育种效率,目前该育种方法已在全国育种单位推广应用。

推广轻简高效产品

“十二五”以来,甘蔗农艺技术研究向轻简、高效和信息化方向发展,针对现代甘蔗产业的发展要求,云南农科院甘蔗所开拓了甘蔗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甘蔗种植、规划、农资分配、贷款管理、原料砍运计划、派车调度、过磅结算等管理环节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并与网络、电信、移动等技术结合,实现了甘蔗原料管理的高效、规范和有序运行。

甘蔗生产周期长、生产用工多、生产成本高特别是劳动力成本高所导致的产业效益差已严重影响了蔗糖产业健康发展。

“我们研究发明甘蔗降解除草生产工艺和系列甘蔗降解除草地膜产品专利,形成了以全膜覆盖为主的轻简保水技术;利用现代生产工艺,研究发明了以磷钾(肥)为外壳,氮肥为内核的甘蔗缓释肥工艺专利技术和甘蔗普适性缓释肥、中浓度、低浓度专利配方产品以及甘蔗一次性施肥技术专利;与甘蔗降解除草地膜全膜覆盖技术、甘蔗缓控施肥一次性施肥技术相结合,形成了甘蔗水肥轻简生产技术并大面积应用,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种蔗效益。”吴才文说。

形成种苗产业化技术体系

健康种苗是指种植甘蔗的种苗健壮无病虫害。目前,由于良种更新速度慢、长期连作和无性繁殖,甘蔗病虫害的普遍发生已成为制约蔗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加快甘蔗健康种苗的生产应用,针对蔗糖产业科技需求,云南农科院甘蔗所科技人员研发形成了“甘蔗种苗温水脱毒的处理方法与设备”核心发明专利。

根据农业部种植业司(〔2011〕种植业[经作]第3号)文,云南农科院甘蔗所列为云南省唯一的甘蔗健康种苗供种单位。

“为加快甘蔗健康种苗产业化,该技术连续多年被农业部列为主推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应用,健康种苗繁育生产和推广应用,促进了云南甘蔗产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吴才文说。

通过以上技术创新,“十二五”以来,云南农科院甘蔗所在甘蔗种质资源利用、甘蔗新品种选育、轻简栽培及甘蔗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究领域上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通过国家甘蔗品种审定3个,云南省甘蔗品种审定5个,获得专利22项,颁布行业地方标准12项、发表论文223篇,其中SCI论文16篇,出版国家级专著8本。

“通过这些成果的推广应用,在全国率先打破了新台糖品种一统天下的格局,使云南省甘蔗出糖率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云南农科院“十二五”科研综合能力评估在全国1058个省级农业科研单位位列96强,是全国甘蔗界唯一进入100强的甘蔗专业研究所。”吴才文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