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勇立潮头,破浪前行

发布时间:2016-05-30 12:4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云、张振东  |  责任编辑:王孟召

4月24日,李彦龙书记发出了“二次创业”动员令。一时间,兰州高新区上下积极学习动员大会精神,迅速掀起“二次创业”的新高潮!

那么,兰州高新区为什么要进行“二次创业”呢?我们对照李彦龙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不难发现,目前的现状以及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再容不得兰州高新区这样“四平八稳”了!特别是当创新驱动、转型跨越成为发展新常态的情况下,唯有创新创业,唯有进行“二次创业”,才能顺应时代潮流。

“如果不改革,就会走入死胡同;如果不创新,就必然被历史所淘汰。”这绝非危言耸听!

当前,制约兰州高新区发展的瓶颈有两个方面:一是与兄弟省市特别是发达地区的高新区比较起来,兰州高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相对落后。“十二五”期间,兰州高新区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很多经济指标呈现两位数的增幅。2015年底,全区营业总收入达到160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2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0亿元;注册企业48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2家,占全省的31.9%;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16户,占全省的27.6%;上市公司18家,占全省39.1%;双软认证企业61户,占全省80%以上。根据2014年科技部最新统计数据和综合评价显示,在全国145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兰州高新区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8位,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排名第62位,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排名第71位,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排名第90位,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第40位,在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企业发展活力等方面表现突出。但是,兰州高新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发展水平仍然是低层次的,创新的意识不强,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不高。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决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二是干部工作中存在着与创新创业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呈现出“两种心态”,暴露出“十大问题”。“两种心态”:即“自赏心态”,就是过多地自我欣赏曾经的辉煌,却过少地研究攻坚克难之道。“自闭心态”,就是视野不宽、心胸不广、自我封闭,给自己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给别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自己不愿意干、没能力干,别人干出成绩还品头论足、说三道四;自己不去创新,别人创新还认为是在作秀、不讲规矩。“十大问题”,即头脑不清、方向不明、立场不稳,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封闭狭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目标不清、畏首畏尾、不敢挑战,表面应付、敷衍塞责、贪图安逸,胆小怕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工作漂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貌合神离、搬弄是非、各行其是,自由散漫、纪律松驰、要求不严,自私自利、吃拿卡要、铺张浪费等。

这些问题尤为突出,已经成为阻碍兰州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拦路虎、绊脚石,亟待认真研究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我们常常讲,“创业筑基石,创新谱华章”,的确如此。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改革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主动作为,打好组合拳,破除一切阻碍创新改革的阻力,清除一切阻碍创新改革的不利因素。“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不付诸实践、不付诸行动,再宏伟的理想、再美好的蓝图,也就会化为泡影!

国家、省、市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为兰州高新区双创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黑龙江省高新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成果交易转化总体情况时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政府要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提供相关政策支持、保护知识产权。他希望在推动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增强信心、选准方向,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和各类人才作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向前推进。

我们迎来了创新创业的春天,正处于创新改革的紧要关口,“二次创业”大有作为。机遇稍纵即逝,如果在政策上左顾右盼,在工作上浅尝辄止,就会贻误时机。“二次创业”是苦干出来的,而不是等出来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当好创新创业的先行者,切实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满怀激情抓发展,满怀豪情干事业,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创新成果倍增、经济总量翻番、综合排名提升“三大目标”,一定能够在兰州高新区、新区、经济区“三区”三足鼎立格局中捷足先登,一定能够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率先取得突破,一定能够在全市全省创新发展中争当先锋。

(兰州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冯云、张振东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