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领导干部要用“德才兼备”扛起“为民担子”

发布时间:2016-05-30 12:50:22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崇尚高贵品德的民族,对“治国、平天下”的官员之“德”特别重视,并将“修身”作为为官的前提。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则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对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想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必须在坚持修“德”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的才华,做到“德”“才”兼备、“德”“才”双修,方能扛起为民服务的“担子”,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选拔干部,以“德”为先。“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选拔干部只有以德为先,才能保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中信得过。当前,正值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用人唯贤、以德为先。换届考察中,要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做到尊重民意与民主集中相统一。对干部德的考察,要坚持把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工作实绩和年度考核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的德。

评价干部,以“才”为贵。“国以贤兴,政以才治”。新时期选拔领导干部,光有“德”还不行,还得有“才”。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党和政府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执行者,又是领导本地科学发展的决策者,更需要“干实事,能干事,干好事”具有品质。有的干部缺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不创新自然不犯错,不改革自然无压力,但是这样的干部无作为、无贡献、无“才”。当前我国进入改革的“攻坚区”和“深水区”,需要一批敢闯、敢想敢干的有“才”干部继续推进、深化改革。当然,“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一个干部再有“才”、再能干,缺乏基本的理想信念,没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敢于负责的态度,也是不可取的。

总之,“德才兼备”是我们党选人用人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德”与“才”孰轻孰重,需要辩证统一看待。有德无才,难当大任;有才无德,祸国殃民,“德”与“才”二者缺一不可。(戴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