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专家:“互联网+”时代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6-06-01 09:16: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琳  |  责任编辑:刘小瑜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专电(记者周琳)“不要把知识产权当成花瓶,也不要追求短期的效应和量,一定要脚踏实地考虑知识产权的竞争力,考虑长久发展的战略。如果你把它当成花瓶,当成短期评价指标,也许会得出一些自欺欺人的结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说。

28日,在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上海论坛2016”年会上,如何通过保护知识产权驱动创新,让“中国制造”走得更稳更远;“互联网+”如何一面防山寨,一面不触犯别人的专利权都是热点话题。

上海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介绍,知识产权保护在我国起步也才30多年,在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涉外案件中,是我国权利人当被告比较多。“近几年这种情况已经逐渐发展变化,这和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有关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布局,未来类似这样的案件将会增加。”

张平说,在互联网时代,尽管“互联网+”的公司增速很快,但是积累的年代很短,之前那些年传统的基础专利都不在它们手里。所以未来这些企业要么是面对大量专利许可的谈判,要么就是大量诉讼。

其实近几年来,我国知识产权申请数量已经领跑全球。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上海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9万件,增幅108%;国际专利申请近5000件,增幅115%。

与会专家认为,虽然专利申请量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但仔细分析,知识产权的质量比如专利核心技术方面,还和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

吕国强说,未来上海不仅会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还要探索建立集专利、商标、版权等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信用标准,探索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