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智慧路边停车管理系统在深圳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06-02 13:2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苏婕  |  责任编辑:王孟召

作者:深圳市凯达尔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钟苏婕

文章来源:《城市停车》杂志2016年第1期

本文要点:深圳引进的这套智慧路边停车管理系统,其创新点在于引入云计算概念及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且该平台产品中的“手机APP用户端”在国内属首创。

图片4.png

文章原版:2016年第1期《城市停车》

截止2015年底,深圳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城市停车需求也在急剧增加。停车位的供给却远远小于需求, 停车位缺口非常大,导致停车位供需严重失衡,交通拥堵严重。为解决这一停车矛盾,深圳市建设了智慧路边停车管理系统,通过停车管理系统进行停车数据采集、信息发布、分析决策达到调整片区停车需求的目的。

在深圳路边停车管理项目中,引进的凯达尔科技研发的基于云技术平台的智慧路边停车解决方案,为打破“停车难”壁垒,提供了一种可行性解决方案。

这种基于云技术平台的智慧路边停车管理系统,是以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交通大数据建模分析和智能管理云平台,兼容手机模式和射频模式,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以云服务的方式全面支撑运营服务、监管服务、用户服务、安全服务。系统通过最先进的射频识别、手机支付、地磁感应等技术全面监测车辆信息、车主信息、车位信息等,融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实现手机APP车位预定收费和运营管理的云平台。

图片5.png

系统总体物理结构图

项目概况

2014年10月,凯达尔科技中标深圳智慧路边停车管理系统项目,项目总车位数36500个。业主方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项目要求落实《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及智慧城市要求,针对道路停车收费管理的社会公众化服务特点,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综合运用射频、手机通讯以及泊位自动监控等技术,打造“判定精准、使用方便、结算便捷、技术稳定”的道路停车管理体系,使其达到“国际一流、国内先进、深圳质量、品质交通”的总体目标要求。

凯达尔作为深圳路边停车管理系统的总包方和承建方,负责包括前端泊位硬件设备、通信网络、机房设备、平台软件等全部系统建设和集成。

图片6.png

深圳路边停车管理项目施工现场

深圳路边停车管理系统于2015年1月1日成功实现原特区内四个区1.2万个泊位开通收费,目前系统运行总体保持稳定,系统准确率在99.8%以上,符合“判定精准、技术稳定”的要求,2015年上半年我们在系统优化上采取“以稳为主,稳中求进”的策略针对车检器、通信判定、后台服务等进行了多次优化,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并围绕“使用方便、结算便捷”以及适当“柔性执法”上面开发了PDA纠错、后台统计纠错等功能,下一步将增加开发“后付费”功能模式,进一步方便用户。

深圳路边泊位占用情况:从区域看,以福田中心区、南山中心区等商务CBD区域泊位占有率最高;节假日则盐田滨海度假区占有率大幅提高;从时间看,每日上班高峰期为车辆停泊早高峰,商业区则在下班后会迎来停泊晚高峰;因系统在周末和节假日的收费费率6折优惠,所以周末和节假日期间使用频率会高于工作日。

截至目前,已超过58个城市的停车管理部门和单位考察深圳智慧路边停车管理信息系统。

NI]A(O`UZ2F[O]5DDW`V`{U.png

深圳路边停车管理项目:竹子林片区

管理平台系统构成

(1)管理平台构成。整个系统平台分为四大板块,即:前端服务板块、后端支撑板块、信息处理板块、数据交换板块。系统平台具有停车服务、收费交易、安全保障和监管四大功能。

从四大功能域的覆盖范围来看,前端服务板块主要是与消费者(车主)之间的交互界面;前端服务板块中的自助语音IVR子系统、自助网站、手机APP客户端,以及后端支撑板块中的停车设备数据采集子系统、停车服务消费判定子系统、停车服务纠错子系统、客户服务子系统都属于停车服务功能域的范畴。

后端支撑板块主要与硬件设备打交道并采集数据和进行业务判定,以及交易处理和清分结算,同时是客服团队、运维管理团队和巡检人员的工作平台。后端支撑板块中的运营维护子系统、巡检PDA子系统,以及信息处理板块中的报表分析子系统、可视化呈现子系统、告警处理子系统都属于监管执法功能域的范畴。

信息处理板块主要是对告警进行处理提醒、对各类运维信息进行可视化监控,以及实现报表分析和KPI指标分析,实现智慧决策。后端支撑板块中的交易处理与生成子系统、清分结算子系统,以及数据交换板块中的与交警信息接口、与官方网站接口、与其他数据源接口都属于交易收费功能域的范畴。

数据交换板块主要是和平台外部的各种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同时,安全保障功能域是覆盖全局的,对其他的三个功能域均进行支撑和监管。

(2)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利用管理系统平台运营单位能够对停车运营实施有效监管。包括系统监控,通过直观的GIS地图直观的显示全市的实时路边停车情况;数据报表,可自动生成运维报表、财务报表、设备报表、客服报表、用户报表等多种报表,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完善的基础资料;设备管理,前端运营设备状态实时监测,从而便于设备管理人员的管理维护,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人员管理,实时记录巡检人员执法轨迹、处理违章数、所处位置,便于调度管理。

(3)APP服务。手机APP客户端软件的使用,是路边停车付费模式的创新,用户可以通过APP完成停车业务申请(签约)、停车付费以及车位搜索、车位导航、信息查询等功能,自助式的服务模式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门户网站,是面向车主的服务平台,用户可以通过网站完成停车业务申请(签约)、充值、缴费、信息查询以及车位搜索、车位导航等功能,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站了解最新的停车知识及资讯。

手持PDA客户端可以运行在工业用PDA上,也可以运行在智能手机上。巡检人员使用PDA进行执法取证,工作调度、任务指派等日常工作。

方案价值及亮点

凯达尔智慧路边停车方案实现了城市路边停车的电子化收费,解决了支付手段繁琐、计时计费不准确、收费管理混乱的问题,杜绝了停车收入人为流失现象。同时实现了对路边停车的精细化管理,解决了车辆乱停放、泊位利用率低等问题、同时,大大提升了运营管理效率,人均管理泊位数提高4倍,节省大量人力、管理成本。便民利民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通过前端数据归集和后台大数据分析,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静态交通管理的决策支持。有利于提升管理部门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建立科学、规范、实时、高效的停车智能化管理系统。

为城市停车管理提供了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可以推动整个停车联网管理、数据共享、电子支付的发展。同时,以智慧路边停车管理为核心,详细统计分析片区停车特征,整合小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社会经营性停车场等城市停车资源,构建全市统一的静态智能交通信息平台。为政府、停车场经营者及广大市民提供全面便捷的交通环境。

道路停车管理项目是综合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缓解交通拥堵、调整片区停车需求及综合调控的重要手段,如何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的强力推动作用,创新技术思路和停车收费管理模式,是项目需要重点解决的目标。

图片8.png

凯达尔智慧道路停车平台:实况界面

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主要由以下亮点:

(1)完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

(2)采用最领先的地磁感应设备,对道路破坏程度降到最低。

(3)支持多样化、更便捷的移动支付,杜绝现金交易。

(4)全面支持智能手机APP和IVR语音缴费。

(5)实现可视化的监管,真正实现交通物联网理念。

(6)集成度高,可灵活扩展,且支持下一代RFID模式。

(7)极高的费效比和投资收益率,人力和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从资源使用模式上讲,路内泊车的应用实质是一种借用道路通行资源来补偿、接济路外停车资源短缺而满足社会停车需求的一种对道路交通载体资源的应用(消费)模式。这种资源使用实质要求所建立的服务系统在借用道路通行资源(路面)时必须遵循一个基本原则:不因借路停车而造成路面的物理现状和功能现状的较大改变,考虑车主短时停车特征,减少长时占用道路资源,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从收费管理特点来看,道路停车不同于路外停车场,根本不具备对服务作业环境的封闭条件,也不能依靠设备、设施来进行硬约束,从而实现对泊位内车辆的物理管控。因而在停车收费上尽量采用“非现金交易”和“后台支付”的商业模式,在违章监管执法上,只能充分借助技术设备,实现对违章信息的采集和处理。

传统的基于人工值守型的路内泊停车收费系统,采用不计人工成本的“人海战术”,其人工管理(伺服)强度一般为每人15-25个车位左右。另外,基于人工管理的系统的客观性、严密性,可靠性均很难得到保障。因此,应充分借助技术设备,实现收费与监管相分离,现场管理人员尽量不参与现金收费,重点负责对违章车辆的调查取证以及前端设备的维保,其“作业强度”应达到每班次每人伺服80-100个泊位或以上。

结束语

凯达尔智慧路边停车解决方案,打破传统的观念,不拘泥于现有技术,而勇于创新地根据应用系统设计流程,确定路边停车的具体需求,由需求来确定管理系统的功能,根据功能要求选择系统的物理结构,最后根据物理结构提出具体的设备要求。设计采用“前端设备+系统平台”结构,即在路边停车运营管理系统平台的运作基础上,联合前端硬件设备,构成路边停车总体系统架构。

深圳引进的这套智慧路边停车管理系统,其创新点在于引入云计算概念及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且该平台产品中的“手机APP用户端”在国内属首创。充分利用物联网优势,将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与车位查找、停车位导航等功能相复合,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便民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