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袁颖,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领军人物

发布时间:2016-06-02 15:23: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电子商务政策红利的大力支持,跨境电商行业掀起大学生、年轻人创业浪潮。与此同时,为创业者及传统外贸企业提供专业化、多样化服务的跨境电商孵化器应运而生。

跨境电商孵化机构大量出现,但存在专业能力不足、专业服务人才稀缺、机构服务同质化、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今天有幸请到跨境电商实操专家、正奇商学院创始人袁颖先生,针对跨境电商孵化机构市场现状,以及对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的理解与认识,进行深入的采访!

记者:袁先生你好,电商行业孵化器倒是挺多的,但你们正奇商学院始终强调自己的专业性,您对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是如何定义的?

袁颖:我从06年涉入这个行业,当时就是看到跨境电商未来对于我们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创业致富机会,所以我那时就想通过研究掌握中间的规律,然后把所学所有教会其他人快速创业。我曾帮助一些大学生、工厂,创业团队成功创业,也有个别失败的。现在我就通过正奇商学院和我的专业团队来帮我完成这个梦想。其实我对专业孵化器的理解也不是很深,我自己总结就是一句话:用心、用专业帮助创业者成长!

记者:对于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的构成,您觉得需要哪些条件的支持呢?

袁颖:一般来讲,专业孵化器的形成需要好的企业内外环境,比较重要的是它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的支持:创业的文化氛围、专业技术支持和人才源、较健全的资本市场、优惠的政策和健全的法制。孵化器企业自身也必须具备一定的软硬件:孵化场地、公共服务设施、孵化管理队伍、有专业技能的管理队伍、孵化资金等。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内部则更偏向于人才、技术、项目顾问辅导与经验支持。

记者:那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能够给孵化企业或者项目提供哪些服务?

袁颖: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提供的服务可以说是方方面面,但主要的还是人才。数据、运营与软件平台与信息支持。像我们正奇商学院,我们在整个客户项目运营过程都介入了。包括创业者项目也就是不同卖家账户的发展策略,具体的运营、团队管理,甚至物流与供应链服务、组织交流活动、落实优惠政策都会涉及。

记者: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主要针对哪些孵化对象呢,选择孵化项目有什么要求吗?

袁颖:孵化器对三类申请入驻的孵化对象是予以支持的:有市场前景和价值,渴望有快速取得经济效益产品的企业,比如一些工厂,或者创客,贸易商等;中小优质电商初创团体;处于创建、成长、扩充阶段的中小型电商企业,其主导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缺乏人才、技术与管理。

电商孵化器项目入选必须首先是合作对象须诚实可靠、有产品或者团队优势、部分有资金实力有强烈意愿与特征适合做跨境电商的,我们就会去考虑孵化。

记者: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运作模式,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的运营模式是什么?

袁颖:电商专业服务器采取的是服务+人才+运营顾问——三合一服务模式。服务主要是提供跨境电商管理、咨询、培训、技术、融资、物流、供应链、信息服务。人才是对优秀的入孵企业提供必需的各类优秀人才,切实解决电商企业人才困境。

运营顾问是指为入孵企业提供企业发展战略、市场营销、与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顾问,减少失误,走向成功。

记者:电商专业孵化器是如何运营的呢?会不会有什么风险?

袁颖:电商专业孵化器运营分为三个阶段:以“孵化项目”、“占有项目权益”为切入点,在完成电商企业模式与团队优化,使之掌握熟练实操技能时,此时一期孵化结束;开始企业孵化第二阶段:进行企业管理辅导,协助对象企业进行供应链优化、市场开拓,扩大市场,形成规模化销售,使对象企业成为规范化企业;孵化器按期获取提成与分红;第三期双方共同进行二期招商融资,使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达到可以上市的规模),完全脱离孵化器独立运作;孵化器则在二期融资中出让股份取得回报。至于风险肯定是有的,做任何事有成功就有失败,风险压力主要来源三个方面:供应链风险,供应链价值与实力决定其竞争优势与赢利大小;时间风险,周期过长则失去商机;合作者的人品风险,是否可靠以及是否能真诚合作。

记者:既然有风险,如果失败了岂不是功亏一篑,对此您怎么看?

袁颖:排除微型创业团队,一般说来,办好一个中型跨境电商企业,要有五个“支柱”来支撑,即:“资金”、“软件”、“供应链”、“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专业孵化器由于更多的付出,根据对人驻项目或企业投入的不同,孵化成功后一般可以得到30—70%的期权回报。经验证明:孵化投入回报率有5——30倍。因此,只要我们精心地去筛选有前途的孵化项目或企业,即便是十份投人损失了九份,一份成功后的经济效益,抵消掉全部投入后,仍会有15-20倍之多。这是相当可观的,也是没有任何其他企业所能比拟的。加上电商企业借助孵化服务,成功率可以达到30%以上。

记者:电商专业孵化器和跨境电商培训机构有什么差别吗?

袁颖:电商专业孵化器和电商培训机构肯定是不同的,它们唯一相同的是都培养电商人才。但是专业孵化器培养的是高端专业型甚至是复合型或者叫金质人才,比如我们正奇孵化的人才,他们不仅在掌握技术的速度与熟练度上远胜过普通培训机构,在整体资源供给,在思维上具有普通培训机构无法企及的高端优势!我们的客户一旦掌握了我们教会的核心技能与资源后,他的增长速度与稳定性就非常理想。不仅是在专业性具体体现上不同,更重要的不同是价值观不同,我们追求的就是让入驻会员快速掌握最核心的技能与思维,一次性解决最关键的项目发展问题。

记者:电商孵化器在整个运作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袁颖:首先电商孵化器要以成功的跨境电商企业管理与运营人才团队,作为孵化企业的主导产品、以此为基础,扩张销售,占领市场,通过运营“实习”,锻炼团队,进而扩大规模,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培养成功一个团队,再提升业绩。其次,“企业上市”只是融资的一种手段,决不能当作孵化成功的唯一标志和最终目的,跨境电商孵化收益可以短期化,快速化。最后电商孵化器要拥有管理、市场、专业等各方面的人才,但不等于方方面面都自己来完成。对于我们正奇来讲,我们的客户成功了,我们就自然成功了!

感谢袁颖先生的倾情分享,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跨境电商专业孵化器,为跨境电商行业的孵化器作出指导,共同在专业的道路上成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