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深圳社工人才培育突破瓶颈

发布时间:2016-06-03 13:5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波  |  责任编辑:刘小瑜

————深圳社工学院“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培育计划”完满收官

社工,通俗意义上指的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化社会工作者,专业化和职业化,是区别于义工和志愿者的重要特征。目前,深圳专业社工从业者已达6000余名,服务总量达600余万人次,已经成为了深圳社会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但是,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提高和行业的发展,高级社工人才培育一直是行业发展急需突破的瓶颈。

5月31日下午,“如何运用萨提亚应对姿态进行个案预估”培训课程在罗湖社会创新空间举行,来自罗湖区的10多名社工代表聆听并参与了本次课程,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深圳安澜社工服务社的社区服务中心区域主任密兰晞,讲授了“萨提亚应对姿态个案预估”课程,课程的创新性和国际化视野与讲师的精彩讲授深深吸引了社工代表。

这只是众多深圳社会工作领跑全国的创新社工培育案列之一,是2015年底由深圳市社工学院启动的“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培育计划的一个小小缩影。

深圳社工分享“萨提亚应对姿态个案预估”

据悉,萨提亚应对社会姿态不仅可做为社会问题个案预估的工具,更可以做为社工个案辅导的工具,同时也可做为社工自省的工具。课程过程中,它非常注重学员的体验性和参与性。社工通过在各种应对社会姿态下的体验,去理解行为背后的冰山,从而更好地评估关系中问题的核心。这个关系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世界的关系,也包括个人与自己的关系。2013年,深圳安澜社工服务社密兰晞师从加拿大萨提亚心理学大师的传承人约翰贝曼学习萨提亚家庭治疗,

在罗湖社会创新空间,“萨提亚应对姿态个案预估”课程,活动性强,充满趣味,深奥、专业的理论知识通过互动小游戏和情景模拟的方式演绎,变得生动有趣并易于理解。课程中,学员分为两组,一组饰演老师,一组饰演学生,在学生不交作业的情况下,现场再现师生之间如何沟通和解决问题。表演结束后,密兰晞对学员的表现给予了点评,并提供了更为妥善的沟通和解决问题方式。

“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学员安澜社工服务社柯恬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社工的主要职责被认为是以专业、柔性的方式,帮扶处于困境中的社会成员,以此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引进国际先进的社工服务理念,汇集各个社工机构,共同尝试解决深圳本土的社会问题,是当下社工行业的一个急迫难题。但是目前社工人才明显不足。我目前参加的深圳“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培育计划,主要通过系统专业的讲师学习与多元实践摸拟,通过跨界跨领域,培育输出优秀社工讲师,助力人才梯队建设,聚焦解决人才问题。

在经过1个月的系统学习后,历经专家评审现场考核,与本次的课程实战演练与同辈讲师评分后,由专家委员会综合评审,通过之后便可以获得明星讲师的聘书。在老师悉心指导学习训练后,现在已能深入掌握成人学习授课技巧,在课程与演练实战中,每一步都有成长,同时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讲师职业生涯,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师友们。

明星讲师团:打造深圳社工明星讲师

随着深圳社工服务机构、专业社工从业者的扩展,社工培养的人才体系与知识体系完善显得尤为迫切,本次讲座是专注于深圳高级社工人才培养,由深圳社工学院主导“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培育”项目的内容之一。2013年,启动了深圳社工“明星讲师团”计划,并诞生了中国首批民间社工讲师。经过近3年的积累,深圳社工学院现已培养了104名本土社工明星讲师。

2015年底,启动了专项“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培育计划”项目,聚焦初级讲师和精品课程开发师的专项培养,由主办单位深圳社工学院利用现有平台和资源,集中专业人才优势,建立标准化的学习课程资源库,挖掘并培育更多高质量的培训讲师和课程开发师,为培养具有宽广社会视野,卓越公益行动力和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高层次、复合型培训讲师与课程开发师人才,推动社会服务领域人才成长,进而促进社会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本项目设有初级讲师和精品课程开发师两个培养对象,共完成四期的人才培养,总计共培养了近200名种子初级讲师与种子课程开发师,项目聚焦“讲师综合能力培养”和“课程开发设计”两个核心点,快速培养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复合型深圳社工讲师人才队伍。

深圳:创新型社工人才的“黄埔军校”

社工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缓冲器”,将成为未来整个社会体系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2010年5月,我国颁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六类人才队伍之一,发展社工行业的目标也被明确提出——到2020年。但是,与义工以及其他公益从业者相比,社工的独特之处较多体现在他们的专业化、职业化,目前对社工人才的培养尚处于探索阶段。

深圳市从2007年起实施社工试点,经过8年的探索与积累,走出了一条“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的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路径,初步构建了现代社会工作体系,打造了中国社会工作的深圳品牌,建立了全国首个较为系统的社工制度,曾被称为社工的“黄埔军校。深圳社工学院,自2013年经过近3年的积累,已培养了104名本土社工讲师,原有的社工讲师队伍规模快速扩充,授课技巧与开发能力不断提升,培训教材与课程逐渐标准化和系统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工作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同时在制度、工作和政策方面的创新鼓励下,社会工作能在将来大有可为,社工人才的培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深圳社工学院的项目总监聂蔚琳告诉记者, “针对专业社工数量不足、需求量大成长缓慢、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投入方面还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同时还应该给社会工作更多的平台、空间进行发展,同时把深圳社工发展的创新经验带到其他城市,促进了国内社工行业的发展,我们的“明星讲师团-种子讲师培育计划”项目,只是艰难探索中走出的第一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