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用培训提升警务效能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6-08-19 10:5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泽文 刘 正 黄凤兰  |  责任编辑:余帅

  ——湖北荆州市荆州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开展“一切为打赢”实战培训

  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是省公安厅确定的“全省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单位之一。近年来,该所立足实际,着眼于强素质、促业务、保稳定,扎实开展了“一切为打赢”警务实战系列培训活动。正常情况下,该所每月中下旬就会组织一次主题培训,培训内容贴合当前的工作重点,内容既有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也有执法办案的讲座,还有提高实战能力的演练。

  截止目前,“一切为打赢”系列教育已进行六期专题培训,该所已把培训当成重点工作来抓,现在全所上下正在形成短线练兵、岗位练兵、激情练兵的良好氛围。接下来,该所将继续把“一切为打赢”警务实战系列培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抓出成效,抓成“品牌”,不断开创基层派出所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缺什么补什么

  每期主题不一样

  为加强队伍管理,派出所开展日常培训工作实属正常,东城派出所也不例外。该所的培训十分创新,立足实际,着眼于强素质、促业务、保稳定,打破常规,内容新颖,现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去年下半年,针对城区派出所工作性质特殊,日常工作“点多线长”,有的忙碌在接出警车上,有的走街窜巷在社区,有的侦查办案在路上这一现象,该所克服工学矛盾,严格执行市公安局“轮值轮训”计划,积极组织参加荆州去分局“法制夜校”培训,还在全所举办一系列针对性培训,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过去,该所参加了一系列培训学习,但培训后仍出现“三多三少”现象,即参加培训人次多,真正提高技能的少;有某方面业务专长的多,一专多能的少;民警参训机会较多,协勤培训机会少。在近期培训中,该所立足实际,既保证受训范围,又不影响工作,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培训,每月一次。

  依托市公安局培训教官库和长江大学、荆州市委党校优势资源,该重点强化岗位技能的实战训练,既有身边的岗位能手当教官,也有专家和教授高质量的讲授。以民警和协勤“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为训练规划,联系实际,拿出针对性培训方案,贴近实战,不搞纸上谈兵,不搞“填鸭式”,确保实用实效。比如去年2月29日,第四期的培训主题就是“基层派出所的执法难点”。通过培训,无论是接出警民警,还是办案民警都表示:“这样的培训,我们太需要了。”

  创新内容形式

  培训完马上实战

  每期该培训什么?培训什么好?该所在培训内容中动了不少脑筋,基本上是提前一个月确定培训主题。每期培训方式方法都很创新,内容既有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又有时事热点的解读;既有执法办案的讲座,又有日常管理的规范;既有打造警营文化的举措,又有提高实战能力的演练。

  去年10月,针对出警中频现暴力抗法等现象,分局在每一台出警车上配置了警械和救援设备,该所在第一期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后,大家普遍反映,培训的内容及时、管用、解渴。

  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为有效做到活学活用,该所在培训中坚持采用现场联系,实战检验,如去年11月26日,第二期巡逻盘查专题培训中,在半小时的理论学习后,该所组织参训人员连夜上路,分三个路段现场实践巡逻盘查,共抓获非法携带管制刀具3人、吸毒人员2名、酒驾人员1名、携带作案工具伺机作案嫌疑人1名。今年1月26日,该所组织集中清查和巡逻蹲守业务培训后,利用晚上进行集中清查,当晚抓获3名持械预谋抢劫犯罪嫌疑人。

  警务站协勤黄乔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工作十一年,我还是第一次系统学习设卡盘查的实际操作。”还有民警称:“听与操作是不一样的,培训后立即实战操作,就能找出问题所在。”

  提起“培训”二字,特别是坐在会议室的警营培训,很多人想必会觉得枯燥无味,但在参加完该所每期培训后,没有一人认为培训内容是无趣的。以前的有些培训可能是被动的,呈现“你要我学”、“你讲我听”的模式,但现在的学习是主动的,不论是民警还是协勤都有这样一种想法,即“我必须学”、“我还要讲”。

  大家的参与性很强,在培训中,他们展开积极讨论,既有通过PPT演示的,也有随时举手提问的;既有教官互动擒拿格斗的,也有现场手把手练习的。轻松的培训方式,热烈的讨论气氛,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培训效果。

  打造警营文化

  突出张居正特色

  自开展系列培训以来,全所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已成为民警们的一种自觉和习惯,专业技能提高了,职业自豪感加强了。

  今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所65人,从党员到群众,从民警到协勤,都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第五期培训主题是市委党校侯礼文教授讲党章、第六期培训主题是所长李书岩上党课。通过培训,发牢骚的少了,自觉落实工作的多了。

  该所的警营文化还体现在人性关怀上。所面积虽不大,但在重新整修后,切实达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模样,厨房、餐厅、洗浴室、休息间、审讯室、调解室等设备应有尽有。该所还设计了独属的Logo,这实属少见。Logo为英文的“东城派出所”与盾牌相结合,盾牌里有古城墙的图样。

  记者在餐厅看到,这里还有一块白板,上面写着“祝某某生日快乐,东城派出所全体”。“有民警或协勤生日时,我们就会提前写在上面,到时候大家给他唱个生日歌,食堂再加个菜。”这样的关怀,往往让民警忘却了工作的繁忙,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作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团队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这里还有照片墙(心愿墙),上面有民警与家属的合影,还有家属的心愿。简单的话语,满是家属对他们的祝福,让人感动。

  记者在所里转了一圈,看到了同事之间的相处,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感受到了浓浓的警营文化,还发现该所的另一大特色——张居正文化气息无处不在。

  东城派出所在张居正街上,紧邻张居正故居,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所现已将张居正特色文化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走进该所,就可以看见“忠诚、担当、务实、创新”八个大字,这是所领导与荆州市张居正文化研究会自己研究后定下的八个字,这也是该所的工作理念。所里一位领导这样给记者解释道:“忠诚讲的是人的品质,如张居正一样廉洁、乐于奉献,而担当是每一个人都该具备的责任意识,从操作层面来说务实也是要必备的,创新说的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寻求突破,这都符合张居正精神。”

  为更好让民警、协勤领会张居正精神,对打造张居正特色警营文化充满信心,去年12月,在第三期培训中,该所特邀请了荆州市著名文史专家陈礼荣教授,生动讲授了“忠诚、担当、务实、创新”的张居正精神。每一位参训者都受益匪浅。(杨泽文 刘 正 黄凤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