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罗湖区桂园街道办获评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发布时间:2016-08-19 10:49: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余帅

军警民携手,共建平安和谐桂园

“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全省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深圳市5个区(县)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2个单位,4名个人和3个驻深部队受到表彰。本次全省双拥模范表彰,罗湖区桂园街道办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全省双拥模范创建评比活动四年一届,此次活动中,我市龙岗区、南山区、福田区、宝安区、盐田区被命名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区”;罗湖区桂园街道办、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李新华、黄惠波、隋大伟、谢捷同志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个人”;中国人民解放军75205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75615部队、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十三中队等3个驻深部队被表彰为“广东省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办事处地处深圳金融商贸中心区,面积2.3平方公里,总人口10.4万,辖区驻地军警单位7家。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充分发扬军民共建的优良传统,发挥驻军单位优势,从健全组织、搭建平台、抓好活动入手,凝聚军地力量,务实创新,广泛深入地开展军民共建工作,做到活动有组织、有载体、有内容、有成效,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得到共建单位、居民群众、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在军警民携手精耕细作下,桂园街道和谐社区创建谱写出了新的篇章。在本次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市活动中,罗湖区桂园街道办被评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军爱民。在桂园街道辖区里,辖区武警官兵放学时段在学校周边巡逻,为学校保驾护航。每逢重大节假日,六支队等驻地部队每天派出兵力到辖区治安巡逻,确保一方平安。此外,辖区官兵开展“军民学雷锋便民服务一条街”活动、部队上门为居民免费送医送药,军民“一对一”结对帮扶爱心活动等,服务民计民生,共建爱心家园。

 

民拥军。街道坚持尽地方之所能,帮部队之所需,为部队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了增加军民鱼水情,街道深入组织开展文艺节目进军营、教育培训进军营、欢送退伍老兵、军民联欢会、军民迎春会等活动;并为安置转业退伍军人、随军家属子女的就业就学提供帮助,为部队解决后顾之忧。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街道一把手率队慰问驻地部队,召开优抚对象座谈会,发放节日慰问金。

因在军民共建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效,桂园街道的荣誉纷至沓来。2004年、2006年罗湖区桂园街道办获得深圳市军警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获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2012年,街道获2008—2011年度深圳市文明单位;2012年获得“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

链接:罗湖区桂园街道办事处爱国拥军事迹 

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办事处地处深圳金融商贸中心区,面积2.3平方公里,总人口10.4万,辖区驻地军警单位7家。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充分发扬军民共建的优良传统,发挥驻军单位优势,从健全组织、搭建平台、抓好活动入手,凝聚军地力量,务实创新,广泛深入地开展军民共建工作,做到活动有组织、有载体、有内容、有成效,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得到共建单位、居民群众、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一、共建工作有组织、有机制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共建工作“抓思想、建组织、定措施、促落实”的工作思路,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辖区7个军警单位有关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四个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共建单位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交流工作经验,通报落实情况。二是建立履约奖励机制。与7个军警单位签订共建协议,规范双方责任和义务,定期对表现突出的共建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确保共建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建立定期走访慰问机制。重大节日或老兵退伍等特殊时期,街道领导都会到驻地军警单位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加强沟通,密切军地情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建立宣传通报机制。街道定期出《简讯》,对共建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通报,并利用罗湖电子政务网、社区家园网、社区宣传栏、报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督促工作,确保实效。

二、共建工作有平台、有载体

为使共建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扎根基层、服务社区,街道在成立辖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社区综合党委、辖区文体协会等领导机构时,都把共建单位纳为委员单位或会员单位,为共建工作创建更多平台和载体。在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依托上述平台,建立了军民共建平安社区、共建爱心社区、共建文化社区、共建文明社区四个工作载体,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做到“思想共建、教育共办、治安共防、卫生共管、文化共育、文明共创”,使共建单位更广泛地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使共建工作更贴民生、更有实效。

三、共建工作有抓手、有内容

一是拥军优属推进共驻共建。坚持尽地方之所能,帮部队之所需,为部队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深入组织开展文艺节目进军营、教育培训进军营、欢送退伍老兵、军民联欢会、军民迎春会等活动,增进军民鱼水情深;为安置转业退伍军人、随军家属子女的就业就学提供帮助,为部队解决后顾之忧。如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街道一把手率队慰问驻地部队,召开优抚对象座谈会,发放节日慰问金;2012年8月,投入28万元对武警边防六支队办公楼营区的排水排污管网实施改造工程;2014年6月,投入10万余元对“好六连”营房进行刷新改造;近2年来,安置辖区驻军转业干部12名,安排现役干部家属10人,接收退役士兵20多名。

二是四个主题活动共建“平安和谐桂园”。开展共建平安社区活动,通过签订共建协议、成立义务巡逻队伍、举行军民联合处置突发事件演练、警民联调等方式,推进军民联防联治工作,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到原武警广东边防七支队参加“军事日”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军地联系,增进军民鱼水情。辖区武警官兵放学时段在学校周边巡逻,为学校保驾护航。每逢重大节假日,六支队等驻地部队每天派出兵力到辖区治安巡逻,确保一方平安。开展共建爱心社区活动,开展“军民学雷锋便民服务一条街”活动、部队上门为居民免费送医送药,军民“一对一”结对帮扶爱心活动等,服务民计民生,共建爱心家园。2007年以来,武警边防六支队结对帮扶身患残疾的黄振宇小同学,9年如一日为其提供经济、生活、医疗上的帮助。目前,黄振宇的病情已有了很大的好转。开展共建文化社区活动,通过联合成立学生四点半校外活动室、军营一日体验、军民联欢会等方式繁荣社区文化,提升辖区文化体育水平。开展共建文明社区活动,以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大项活动为总抓手,通过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交通出行文明劝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礼仪讲座、志愿服务等方式,优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指数。好六连等驻地官兵坚持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大力协助整治市容环境,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热情服务优抚对象。截止到2016年4月,街道优抚对象230人,是全区优抚对象最多的街道之一。街道依托“大爱罗湖”项目,深入了解辖区优抚对象困难情况,结对帮扶困难优抚对象32户,帮扶资金约达90.1万元;组织成立一支由辖区企业如龙园山庄集团、奥康德集团、永享银行、华安财安保险辖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上门帮扶活动;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优抚对象的就业问题。

四、共建工作有成效、有亮点

结合实际,务实创新,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如,武警边防六支队与红村社区工作站在2005年创办了学生校外活动室,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得到上级领导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在其它社区推广开展;街道以“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心系民生·情暖百姓”关爱行动,构建辖区单位、企业与困难户结对帮扶爱心服务平台,得到辖区单位、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已有30多家爱心单位参与到活动中,为困难家庭送上了20多万元关爱资金。这些在共建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媒体、社会的密切关注和好评。《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媒体对街道的相关活动给予了深入报道,《深圳特区报》载文称“桂园在军民携手精耕细作下,和谐社区的创建谱写出新的篇章,涌现出更多的亮点”。街道也因在军民共建工作上取得突出成效而获得了不少荣誉。如2004年、2006年获得深圳市军警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获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人民桥社区获广东省平安和谐社区;2010年,桂木园社区广东获省文明社区;2012年,街道获2008—2011年度深圳市文明单位,红村社区获2008—2011年度深圳市文明社区;2012年获得“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