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开幕式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6-08-26 11:54: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韩英基

教你戒烟的打火机、下雨自动关窗,闭上眼睛灯光自动熄灭的智能家居交互系统、可以自己做饭的智能小神厨,这些让人惊叹不已的作品来自于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开幕式的现场。

8月25日上午8点,2016年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开幕式在西安交大举行。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下称教委会)副主任傅育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德州仪器副总裁Peter Balyta 博士、评审专家组成员等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院长桂小林教授主持。

TI杯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由教务部计算机类教委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德州仪器(TI)协办的全国性赛事。全国534所高校的1535支参赛队经过线上预赛、分赛区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110支参赛队走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总决赛的赛场,他们将在25日、26日两天角逐特等奖(TI杯)和创新奖。

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副主任傅育熙教授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发言,他介绍了此次竞赛的背景、宗旨、参赛规模等情况。傅育熙教授指出,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目前唯一的物联网领域的全国性赛事,此项赛事的宗旨是给广大对于物联网领域有想法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并以此推动物联网行业的发展。从历年参赛规模的对比中,今年的参赛学生人数和团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郑庆华副校长追溯了西安交通大学以及计算机系的历史,对各位领导、各部处以及组委会为本次大赛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下信息学的研究主要活跃在‘物大云移’四个领域,物联网在不断地快速发展,如今已经延伸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期待大家能有优秀的作品,同时预祝大家在此次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德州仪器副总裁Peter Balyta博士介绍了德州仪器的相关情况,并说明了TI协办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的历史。专家组代表说明了比赛的规则,并指出将在评审时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王东指出,如何把创新创业战略落到实处,物联网竞赛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首先物联网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其次物联网和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大学生们通过物联网竞赛可以将日常生活中积累的创新思路和想法付诸于实践,真正地打通创新创业的壁垒,把双创战略落到实处。

电信学院副院长桂小林教授表示,举办学科竞赛旨在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的参赛队设计的智能饮水水杯,可以自动分配每日的饮水量,检测水质,还有从关爱老年人的角度出发,设计的智能拐杖,智能轮椅,智能陪护系统等等,参赛队员们之所以能够发现创新点,还是因为他们善于观察,热爱生活,这也正是创新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易凯 石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