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一言不合就造节 阿里“双11”真是个超级IP?成都拾货科技

发布时间:2016-08-31 15:4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互联网兴起之后,阿里打造了“双十一”,京东打造了“六一八”,一个是年终大促,一个是年中大促,刚开始的时候仅仅是仅有的几家平台参与,之后慢慢演变成为整个互联网电商平台的盛事,互联网企业“造节”已经成为常态,一言不合“XX节”就来了。

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参与者越来越多,以互联网促销为名的节日被冠以“超级IP”,赞助商、冠名商着力打造互联网圈的现象级“IP”。

所谓的“双十一”为何是超级IP,到底是跟风还是摆脱双十一,行业需要双十一吗?

“双十一”是一个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而IP的定义是知识产权,但是其逐渐扩散到各个领域,品牌概念、自媒体、网红都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但其中可以说的上是超级IP的一个也没有,不光是价值还是体量上都无法与阿里的“双十一”所媲美,背后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也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双十一才会被称作是超级IP,但是所谓的超级IP除了价值和影响力还有什么?

不得不说当下是互联网最火爆的时候,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如滴滴这般巨量级别的企业,大家都在猜测谁会是下一个除BAT之外的互联网第四极,网易、京东、乐视?可是即便如此仍未有公论,不过,要打造一个超级IP是很困难的,我们知道如今的自媒体何其多,可是能称得上是IP的也是寥寥无几。即使papi酱估值过亿,一个广告拍卖出两千万的天价,依然也只能是一个IP。

历史又是多么相似,在过去的两年里,微信、支付宝在春节期间努力榨取春节的价值,利用人们千百年来的风俗,将抢红包运用到节日里,使得其成为最大的赢家。正是借助“春节”这个超级大IP才成就了微信与支付宝的用户争夺战,微信如此,支付宝也是如此。

说起来阿里的双十一也有好几年了,有人把他称做是剁手节,原因就是在这一天全网商品进行大促销,正是这样的阵势吸引了无数的用户挥洒金钱。再配合各种抽奖活动,双十一俨然已经媲美一个节日类型的IP了。如果说春节是体现传统文化,那么双十一体现的就是一个十足的消费文化。虽然阿里系电商平台仅仅只发展了将近二十年,但是在互联网浪潮下其发展的方向和模式完全是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整个行业,相比传统企业缩短了至少十年以上的时间,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

也正是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出现了超级IP,而阿里也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将双十一打造成消费领域的超级IP。早期的双十一也只是进行大促销,可是随着一大批平台加入到双十一促销中去,双十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促销的日子,更是包含了促销理念在内的一种高级形态,一种全民都会关注的大IP。其影响力直接挑战传统的中秋、春节,人们要买什么东西会自然想到双十一大促的时候会很便宜,所以会有一些人憋着到双十一再大肆扫货。不过,别忘了双十一之后就是双十二了。

双十二虽然也是大促销,可是相比双十一就要差一点了。阿里打造双十一也是不遗余力,或许在成功成为超级IP后会接着来打造双十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双十一已经马上成为行业标杆。一天的大促销,惹眼的晚会,今年更是将双十一赞助和冠名都卖给了企业,相比春节也不过如此了,更何况这还是阿里自己的节日,有着绝对的掌控。因此,阿里的双十一已经逐渐成为全民的双十一。可以预料的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双十一衍生产品,双十一相关的电视电影,甚至是以双十一为名的其他产品会伴随着双十一的超级IP而来。

双十一成为一个超级IP离不开阿里的支持,当然这也是阿里希望看到的。在双十一成为现象级消费节日以后,“造神”计划也就完成一大半了,阿里之所以要推双十一就是要把消费当成一种文化来打造,而消费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消费,所以消费双十一的影响力也是必然的。最近腾讯市值超越了阿里成为第一科技巨头,微信功不可没,而阿里做不出微信这样的社交产品,同样的腾讯在做电商的时候也是遭遇了滑铁卢。这只是双方各有所长而已,所以由此看来双十一也将会是独一无二的,模仿阿里很难再造一个双十一,看看六一八不就是这样的结局吗?

双十一是一个超级IP,阿里消费这个IP的同时也在于其可延展性,所谓的消费IP价值的结果是双十一的价值更高了,那么,下一个双十一就不只是赞助和冠名了,至于有什么其他消费模式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