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掌众金融谈催收互联网金融大发展不得不说的环节

发布时间:2016-09-01 16:3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截止2015年底,即使以最为严格的口径(余额理财)统计,曾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消费的人群已经达到2-3亿,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而据《数字化颠覆——金融技术如何迫使传统银行到达临界点》的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业的客户数量已追平传统银行,突破了金融变革的临界点。

陆金所、宜人贷、铜板街、掌众金融、蚂蚁金服等等互联网金融的井喷式发展,很好的激活了公众手中原本睡觉的闲钱,为中小微企业或个人用户提供了低门槛、低利率、高效便捷的融资或借贷服务,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更为可观的投资收入。然而即便是如此皆大欢喜的商业模式,在高速发展的今天也遇到了绕不开的环节——“催收”。

为100多元欠款,掌众金融忙碌4个多月!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尤其是网贷服务的兴起,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面对用户基数暴增下违约还款案例的比例性升高。打一个比方:如果互联网借贷的坏账率为1%,那么原本100个用户网上借款,99人如期还款,只有1人延期还款;那么如果有1000万用户网上借款,那么就有10万人延期还款,这对于网贷平台是一个巨大的资金压力,所以每一分钱网贷平台都会据理力争,确保自身利益,更重要的是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掌众金融作为一个运营2年多累计借款额度超过60亿元大关的互联网金融热点平台,就曾用4个多月只为催收100多元的欠款,甚至准备“打官司”。2015年,魏某通过掌众金融的借款平台向出借人借款500元,借款期限为21天,还款日期为2015年7月2日,但到还款日魏某仍未按合同约定按时履行全部还款义务,拖欠信用借款100元及违约滞纳金43.3元。后经多次催款,仍恶意拒付剩余款项。在长期协商无果下,掌众金融公司采取法律手段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提供相关证据,法院依法向被告发出传票。被告魏某见证据确凿,慑于法律威力,于2015年11月30日主动偿还全部欠款和违约金。

从7月3日魏某违约还款的第一天起,到11月30日魏某慑于法律偿还欠款,期间经历四个多月,掌众金融花费的大量人力去跟进催收进度,好在最终掌众金融为投资人全部要回了本金和利息,保证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掌众金融催收是蓝本,行业内存在更多坏账和催收痛点。

在网贷行业内,由于借款门槛低、用户地理分布广泛且分散、金额较小,无形中给催收工作增加了难度。所以在催收难度高企的网贷行业,类似掌众金融催收成功的案例并不多,更多的是无休无止的催收长久战。

一般情况下,当互联网平台出现延期还款事件时,逾期一至三天,平台会对借款方进行短信或电话提醒,因为可能是借款人忘记还款导致的。逾期3至30天时,一般采取内部催收方式,比如信函、电话催收,如果仍然无效则会上门催收;面对逾期30天以上的“老赖”,此时大多平台会委托第三方催收平台进行催收。

当然,第三方催收平台在进行催收时,由于为了尽快完成催收任务,获取利润,常常会出现越权催收,比如在第三方催收行业里会出现一哄二骗三威胁的催款方式。更多的第三方催收平台并不原因走法律程序,那样会严重削薄利润,所以网上也就有了暴力催收、非法催收的新闻。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甚至成了第三方非法催收的“背锅侠”。

无论如何,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发展,投资方、借款方的刚需也需要得到满足,所以互联网金融行业只会滚滚向前。只是,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关注风控实力的提升,催收方式的绿色阳光化,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