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科技部赵刚为北京大学新生代企业家菁英计划授课

发布时间:2016-09-05 13:41:00  |  来源:赵刚大国创新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科技部赵刚为北京大学新生代企业家菁英计划授课

2016年8月28日,科技部赵刚博士应邀为北京大学宜昌新生代企业家“菁英计划”培训班授课: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我国科技政策与新兴产业发展。来自宜昌市的百名优秀企业家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按照全市“企业菁英专项培育计划”,市委人才办、市工商联将筹备成立宜昌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建立定期培训机制,选送优秀企业家赴香港、新加坡、美国等进行专题培训;建立导师制,选择部分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为新生代企业家当导师,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建立服务新生代企业家直通车,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和保障。

宜昌民营企业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工商联联合实施了新生代企业家“菁英专项计划”,遴选10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参加国内外知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素质、战略决策、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等培训。 应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企业代际传承的挑战。截至上半年,宜昌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195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97.6%,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77%的总产值、61%的利税,吸纳就业80多万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直接关系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艰苦奋斗,宜昌市民营企业大都分布在建筑、食品、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亟待转型;民营企业领导者的平均年龄近60岁,一半以上的民营企业正在面临交接班,代际传承的高峰已经到来。民营经济作为全市经济最活跃、最积极、最具竞争力的部分,以及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保障,正面临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企业代际传承的挑战。为此,宜昌市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自2012年以来大力开展新生代企业家“菁英计划”,“将包括继承型的‘民企二代’和自创型的青年企业家在内的新生代企业家作为重要人才队伍之一,加强培育引导,培养一批有价值观、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青年企业家,帮助民营经济应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企业代际传承的挑战。

在“菁英计划”实施中,不仅安排授课培训更新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还不断创新培育模式,建立新生代商会、青创会、青企会等商会(协会),建立导师帮带机制,注重搭建新生代之间、与创一代民营企业家以及不同行业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平台,优化成长环境。三年来,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举办了22期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培训2100人;开展政策解读和主题论坛活动13场,1000余人次参加。“菁英计划”还在实施过程中引导成立了新生代企业家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以80后新生代企业家为主体,吸纳新生代企业家1280人,涉及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工程建筑、现代服务、商贸流通、房地产开发等行业,促进了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与创业者之间沟通交流,加深了行业间相互联系,为产业多元化合作创造了机会。培育政治认同度高、引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企业家“菁英计划”通过实施导师帮带、健全联系服务机制,把新生代企业家团结在党委和政府周围,加快他们的健康成长步伐。先后为150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安排了63名成功企业家、管理精英担任经营导师,71名理论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110名优秀党员、英雄人物、劳动模范担任人生导师,共同指导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成才。

新生代企业家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不断增强,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发展态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