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探路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09-07 14:28:25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廖廖 许建民  |  责任编辑:王孟召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探路转型升级

厦门自贸片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探路转型升级

厦门自贸片区一瞥。 施辰静 摄

宾朋满座,万商云集,8日,全球的目光将再一次聚焦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贸试验区与经济特区的叠加效应,为厦门的经济发展装上了“双引擎”。

数据显示,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一年多来,推出194项创新举措,在福建省通报160项创新举措中,厦门片区有80项,30项属全国首创。厦门片区对外贸增长的引擎作用明显,2015年厦门外贸增幅全面领先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并位列东部省(市)、计划单列市第一;厦门进出口额比重占全省比重达49.2%,较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厦门保税仓储出口增长11.2%,对厦门出口增长贡献率达62%……

通过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厦门自贸片区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着城市经济的转型升级。

改革凸显“国际范”

在繁忙的厦门口岸,每日往来于城市之间的贸易货物,是这座城市流动着的经济动脉。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口岸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增幅居沿海八大干线港口第一。

“借助‘单一窗口’的平台,一艘船可缩减约4个小时的办理时间,共省掉257页的申报单证。”厦门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统计显示。目前,厦门口岸95%以上进出口货物、100%进出境船舶、100%跨境电商商品、100%国际邮件快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检验检疫申报。

对标新加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成为厦门自贸片区的一张亮丽名片。据统计,平台日单证处理量突破11万票,月近300万票,居全国四个自贸试验区首位。目前,平台的2.0版正在建设中,将于今年底基本完成,规划建设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金融服务等七大板块87项应用服务,已上线运行60项。

厦门自贸片区作为“走出去”桥头堡的作用逐步显现。2016年以来,厦门片区企业累计已有59个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备案总投资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自贸委与国内知名境外投资平台“晨哨”公司积极对接,达成了下一步合作意向并初定方案;同时,引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以整合业内资源,扩大自贸试验区推动企业“走出去”举措的知晓度,并即将针对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培训、政策解读、项目对接举办系列专项活动予以推进。

转型市场作“灯塔”

一组数据,透露出厦门自贸片区在发展航空维修业上的扎实“底气”——

上半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64.5亿元,同比增长38.9%;航空维修实现进出口92.86亿元,同比增长30.8%,占片区进出口额的15.25%。

厦门在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中,把发展航空维修业作为提升国际高端产业竞合能力、抢占全球飞机维修市场“蛋糕”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为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提供了有效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首创了区域外飞机一体化监管制度。海关、国检、国税等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厦门海关在全国首创“修理物品+保税仓库+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建立一体化监管制度,为全国海关统一和规范监管提供了依据。

把供给侧改革着力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厦门自贸片区强化制度创新引领作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今年1-7月,中欧(厦门)班列共运营32列、货值5.75亿多元(累计运营51列、货值6.45亿元),作为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重要抓手,中欧(厦门)班列辐射牵引作用进一步放大。

狠抓产业集聚发展,上半年,厦门自贸片区新增企业9840户、同比增长286%,注册资本1318.5亿元、同比增度300%,集形成了国际贸易、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创新创业、文化旅游、高端制造等七大功能性产业。

发展法治来“护航”

近日,厦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并颁布实施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若干规定》,从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两岸经贸合作、法治环境等方面,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过程中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重要成果进行固化提升。

“《规定》的颁布实施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自贸片区通过一年的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主动对接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进一步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创新。

借鉴国外立法实践,厦门自贸片区开创性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立法,探索制定中立评估等制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为全国典范。成立国际商事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自贸试验区法庭及检察室,创新设立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率先构建与国际接轨、市场化运作的纠纷仲裁与协调等法治化机制。设立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提供一个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此外,厦门自贸片区加快建立自贸试验区综合监管执法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在自助查询、企业融资、联合惩戒等方面的应用。出台守信联合奖励政策、经济违法违章行为举报奖励管理办法,引入第三征信运营机构参与市场信用监管。

(廖廖 许建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