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世界的敦煌 文化的殿堂

发布时间:2016-09-20 08:54:4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琛奇 陈发明  |  责任编辑:伍晓敏

——写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之际

世界的敦煌 文化的殿堂

左上图 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应邀出席敦煌文博会。本报记者 李琛奇摄

中图 敦煌街景反弹琵琶。本报记者 李琛奇摄

下图 首届丝路文博会将举办高峰会议、文化年展、分项活动、文艺演出四大类活动。图为敦煌大剧院。 本报记者 熊 丽摄

2000多年以来,敦煌从来就不缺“国际范儿”。

从汉唐盛世到元末明初的历史长河中,作为古代丝绸之路黄金通道的河西走廊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空前盛况。敦煌这个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绿洲城市更是因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等诸多文化体系在此融汇而被誉为“世界的敦煌”。

在“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敦煌再次吸引世界目光。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开幕,这是“一带一路”构想中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副主任梁言顺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共569人应邀出席文博会,66个国外机构、434位国外宾客参加论坛、年展和演出,还有6位外国政要、前政要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再次印证了国际社会对敦煌文博会的热切期待,也印证了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可。”梁言顺说。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东西方贸易、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敦煌在今天再次肩负起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促进合作的重任。

东西融合一都会

“丝路文博会会址,非敦煌莫属。”在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眼里,这是一张“国际通行证”。他借用著名学者季羡林的一句话来描述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地位:“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2000多年前,汉使张骞出使西域,建立由西汉首都长安经河西走廊通向中西亚的交通要道,被中外历史学家称为“丝绸之路”。这成为世界上最早的联结东西方经济文化的国际交流通道。沿着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及先进技术不断向西传播到中亚、西亚甚至欧洲,而来自西域的物产亦传播至中原地区。丝绸之路上,各国使臣、将士、商贾、僧侣络绎不绝,而位居“咽喉锁钥”的敦煌,则成为中西方文化贸易的中心和中转站。

正是因为丝绸之路的兴盛,东西方文明交融汇聚,敦煌成为史书中所记载的“华戎所交,一都会也”。作为绝无仅有的世界文化交汇地,敦煌从古至今都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在国际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更加频繁的今天,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甘肃省,如何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王三运说,举办丝路文博会,是甘肃省和国家有关部委一起综合把握国际环境、国家战略和省情实际,在充分调研、集思广益基础上共同谋划作出的一个重大设计,并于2015年11月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

公元七世纪初,隋朝在河西走廊焉支山下举办了“万国博览会”,西域27国使节云集河西走廊,规模之恢弘、影响之广泛前所未有。“甘肃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地位重要。”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说,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和贸易枢纽,造就了丝路沿线共同的文化殿堂,举办文博会条件得天独厚。

民心相通一桥梁

世界注视着敦煌,敦煌将展示什么给世界?“丝路文博会不是甘肃省的‘地方粮票’,而是一件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全局的大事,需要国家高度、国际视野、专业眼光。”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认为,“在中西文化汇流之地敦煌举办,可以说是丝路文博会最独特的亮点,最大程度凸显了文博会包容、多元、立体的文化特色。”

根据相关规划,丝路文博会从今年开始,每年将举办一次,敦煌为永久会址。文博会总体框架为“2+X”,即高级别论坛和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两项固定活动,X项选择性分项活动。

今年的首届丝路文博会将举办高峰会议、文化年展、分项活动、文艺演出4大类活动。其中,高峰会议包括一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和5个专项论坛。主论坛以“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其中4个分论坛围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设置主题,每个分论坛突出其中一个方面。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已经完成布展的丝绸之路文化年展总陈展面积为3.6万平方米,分为中国展区、国际展区、甘肃展区、专题展区,共计33个专题,将展出丝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国内15个省区市送展的8000多件展品,涵盖了历史文物、美术摄影、创意设计、动漫制作、非遗保护、图书发行、丝织印染、瓷器烧制以及我国航空航天技术成果等10多个品类。

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王春丁介绍说,中国展区主要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内部分的文化艺术展品,作品从文化精品到现代大师作品和当代艺术作品,70%以上为文物级展品。国际展区参展范围包括6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及艺术机构,由“文明之旅 魅力法国”——主宾国馆、“四海一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艺术精品等5个专题组成。

“这些文化精品,将直观呈现世界文明的交汇交融,生动诠释中西文化的互学互鉴。”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认为,丝路文博会相当于开启了一列“文化高铁”,有利于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中形成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文化氛围。

人文合作一平台

梁言顺介绍说,在首届丝路文博会上,中国政府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将与多国文化旅游部门开展双多边合作洽谈,探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合作新路径。甘肃省将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0多项合作协议,甘肃省及有关地区将签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近90项,签约金额预计超过1000亿元。

“丝路文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包容的平台、协作的平台,既给甘肃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沿线兄弟省份带来新机遇。”林铎介绍说,首届文博会至少能在四个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达成广泛合作共识。文博会将讨论通过并发布《敦煌宣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文化共识、加强交往合作。

二是催生优质学术成果。依托主论坛、分论坛、专项论坛和多项特色活动,有关方面就加快沿线地区文明交流、文化合作、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敦煌文化复兴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成果。

三是深化丰富文化交流。通过举办文化年展和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展示展演国内外文化艺术精品,既为文博会增光添彩,又加深中外宾客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带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

四是加速多个领域合作。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放大共谋发展、互利合作的综合效益,一些合作项目将在会上签订。甘肃省教育部门组织策划签署“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协议,敦煌研究院准备与英国国家图书馆、法国人类学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兰州、庆阳、敦煌等地准备与沿线国家城市缔结一批友好城市。

“我们要依托敦煌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位置优势,努力办好敦煌文博会。”雒树刚表示,将把丝路文博会打造成“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形成“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渠道,开创“一带一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