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6-09-20 09:29:03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李可  |  责任编辑:伍晓敏

“本届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提高经贸实效为重点,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效。”日前,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在介绍本届峰会成果时如是指出。

王雷表示,本届峰会在经贸对接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会期举办了72场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洽谈对接场面火热,贸易成交活跃,达成了一批投资合作项目。新增的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区在新型种植技术、农业机械、农村可再生能源、农业示范园区等方面促成了一批合作意向。新增的东盟投资及服务贸易展区集中展示了东盟产业园区、投资项目,吸引了有意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洽谈签约。

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成果。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涉及铁路、电力设备、电子通信、工程机械等领域,吸引了中铁东方国际、中国铝业、华为、国家电力、广西投资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知名企业参展。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通过各类项目洽谈会成功签约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增多,涉及能源、航空、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信息港论坛发布了《中国—东盟信息化合作基础与发展展望报告》,成立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战略咨询委员会;签署了金融、物联网、柬埔寨国家数据中心、基于北斗的跨境集装箱管理系统等合作项目。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论坛发表了《建立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倡议书》。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电商领军企业及谷歌、微软等国际知名产业机构代表出席,围绕“互联网+引领未来,中国—东盟跨境合作”,探讨了“跨界互联,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促成了中越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重点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开通老挝语、柬埔寨语、缅甸语版网站。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启动了“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发布了《中国—东盟环境展望报告》。

商务与投资峰会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信息交流,推动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促进东盟国家对华出口,共建良好营商环境。与会代表围绕推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深化中越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投资机会与风险防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启动了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发布了《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