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传统医药国际研讨会把脉中医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6-09-20 09:42:2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延斌  |  责任编辑:伍晓敏

科技日报临沂9月19日电 (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马文哲 李振)中医借由脉象及病人服药后症状的变化等来判断疗效,西医要通过科学的对比试验来确认效果。挑战在于,中医药要走向世界,如何以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强调阴阳平衡思维方式,去打动以现代数理化知识为思维基础的西方民众?19日,以“传统医药创新发展和精准开发”为主题的传统医药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山东临沂召开,来自英国、日本、韩国、白俄罗斯等8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就传统医药的现代化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药学专家王广基认为,“中药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运用现代医学、生物学手段来解释中医药理论。”他举例道:“中药‘生脉方’具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等功效,可否与西方医学的‘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作用联系起来?”他认为解答这一疑问是向国际解释中医药理论的途径之一。

曾参与抗疟新药青蒿素系列研发工作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叶祖光教授表示,“中医药作为一个完整的医学体系,认识疾病的角度与西医不同,我们应该找到自己发挥作用的靶点。”他建议,传统医药应加强基础性研究,尤其是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方剂配伍理论、中药材质量控制、中药毒理学等的研究,为新药研发提供支撑。

近年来,中国传统医药行业先后攻克了若干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科技部合作司司长靳晓明提出一个问题引来共鸣:如何将传统医药结合现代技术,让承载中国五千年历史的中医药迎来春天,让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与会专家支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要加强传统医药的继承和创新,促进传统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开展传统医药国际科技合作。

 
分享到:
0